close

u最後的晚餐  


作者:amywan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10.htm


    耶穌和門徒最後一次共進晚餐,是在逾越節的時候。逾越節是猶太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這節日是為了紀念他們掙脫在埃及當奴 隸的日子,那次歷史事件,猶太人經歷了上帝的拯救,得到了自由。耶穌在逾越 節這日的最後晚餐上,將要告訴門徒,上帝正開展的另一次拯救事件,是要透過 祂上十字架完成的,信仰十字架的人將會脫離罪惡綑綁,得到自由。


    因著逾越節,各地猶太人都會到聖城過節。因此門徒問耶穌是否要準備逾越節的筵席?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跟他們說:「你們現在進城,會看見有一個人 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然後跟那他主人說,我們要來用逾越節的晚餐,他就會預備好。」門徒就照著去做了,而過程也真如耶穌所說的一樣。晚餐中間,耶穌知道自己即將離開門徒,他要跟門徒交代最重要的話,就離席站起來,拿水倒在盆子裡,把手巾束在腰上,開始一一為每一個門徒洗腳,並用手巾幫他們把腳擦乾。門徒都很疑惑。耶穌做完這件事以後,跟門徒說:「你們叫我老師,我尚且願意為你們做這低賤的事,因為我是要做榜樣給你們看,日後你們也要彼此洗腳。」


    耶穌和門徒們繼續吃晚餐,耶穌這時預言門徒中有一人要出賣他。門徒們就很憂愁,深怕自己是那個出賣耶穌的人,紛紛問耶穌:「主啊,是我嗎?」「是我嗎?」有一個耶穌深愛的門徒,貼近耶穌的胸膛問:「主阿,是誰呢?」 耶穌回答說:「現在和我一起沾手在盤子裡的那人就是。」他指的就是猶大。而這出賣耶穌的猶大,還是靠到耶穌身上,問:「主啊,是我嗎?」耶穌回答 :「正是你。你想要做什麼,就快去做吧!」猶大就出去了,其他門徒還以為耶穌是叫他去買過節要用的東西呢。 他出去以後,耶穌延續洗腳的教訓,跟剩下的門徒說:「我交代你們一條新命令,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當別人看見你們相愛的心,就可以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吃完晚餐後,耶穌拿起了餅,祝福禱告,並且擘開遞給門徒,告訴他們: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也拿起了酒杯,祝福了,傳給門徒,說:「這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要使你們罪得赦免。以後你們要常這樣做、這樣分餅杯,好紀念我的愛。」他們就吃了,喝了。唱了詩之後,他們就離開。耶穌隨即被猶大出賣,被抓了。


(出自馬太福音2617-30節、約翰福音1321-35節)


    逾越節快到之前,耶穌十二個門徒中的猶大,跑去和一直想找機會殺害耶穌的羅馬官員、文士交易,最後用三十個銀幣將耶穌出賣給他們。


 


u猶大背叛  


作者:Zoe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11.htm


    逾越節,耶穌和門徒的最後晚餐中,耶穌揭露了猶大將要背叛的行為。猶大提前離開餐桌,帶領大批手執刀棍的羅馬兵丁和法利賽人來,準備抓拿耶穌。猶大到的時候,耶穌和門徒已吃過晚餐,耶穌帶著門徒到橄欖山,耶穌獨自一人在園中掙扎禱告,起初跟祂親愛的父上帝問:「這苦杯我能否不喝呢?但是不要照我的意思,還是照你的意思!」隨後兩次禱告,耶穌跟祂的父上帝說:「若真要我喝這苦杯,就願你的旨意成全。」祂的掙扎禱告因痛苦而汗如豆大雨點般滴下。耶穌很憂傷、很孤單,但隨同他的門徒卻疲倦睡著了,耶穌問他們:「 我很憂傷,幾乎要死,你們不能陪我一起儆醒嗎?....


終於被出賣的時候到了。耶穌跟門徒說:「那出賣我的人已經離我們很近了。」出賣耶穌的猶大,事先就跟要抓耶穌的人約定:「你們看我向誰親嘴問安,那個人就是耶穌,要趕緊抓住他,將他帶走。」他走上前向耶穌說:「老師,向您請安!」並且要與耶穌親嘴。兵丁看見暗號,便蜂擁而上,旁邊的門徒見狀也紛紛上前抵擋。門徒彼得拿出刀來,削下大祭司的僕人一邊的耳朵,卻被耶穌制止道:「收刀入鞘吧!凡是動刀的,一定會死在刀下。我難道不能求父神現在差遣十二營的天使來為我打仗嗎?但若是這樣,上帝預言的十字架事件,要怎麼應驗呢?」耶穌伸手醫治好僕人的耳朵,並對來抓他的人說:「你們帶著刀棒來抓我,像抓強盜一樣嗎?我每天在聖殿中教導人,你們也沒有下手抓過我。但現在卻來抓我。但我心中知道,這一切的事情必然會發生,因為上帝早就透過先知預言了。」於是耶穌讓官兵將他捆綁帶走,準備交給大祭司。門徒看見這樣的景況,紛紛離開耶穌四散逃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