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聖告  


作者gospel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1.htm


    有一個童女名叫馬利亞,她已經訂婚了,但是未婚夫約瑟還沒有擇定日子讓她過門行婚禮。有一天,馬利亞在家中,上帝差派的天使加百列突然出現,跟馬利亞說:「妳真是個得到大恩惠的幸運女子,我跟妳問安,上帝已與妳同在了。」馬利亞遇見天使已經嚇一跳,聽祂說話的內容,更是驚慌,不懂為何是這種 問安法,什麼叫做「得了大恩惠、上帝與我同在」?這真是個很了不起又很神秘的問安阿!她在心中反覆思想。


    天使看出來馬利亞很害怕,就安慰她,跟她解釋說:「馬利亞,不要怕,妳在上帝面前得到大恩惠了。妳要懷孕、生子,上帝已 經為他取好名字,叫做耶穌(就是把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的意思)。這孩子日後會很了不起,祂是至高者上帝的兒子,他要繼承猶太人大衛王室的寶座,他要做以色列的王,王位永永遠遠,祂的國永不會走到盡頭。」


    馬利亞很擔心很疑惑的跟天使說:「我還沒有出嫁,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 」天使回答:「上帝的能力會降臨在妳身上、護庇妳,所以妳生的兒子是神聖的,祂是上帝的兒子。」天使要給馬利亞一個憑據,又說:「妳的親戚以利沙伯 ,一直沒有懷孕、也過了懷孕的年齡,妳是知道的;但她現在懷孕六個月了,而且是兒子。我告訴妳這件事,是要妳有信心,只要是出於上帝的話,一定每一句話都帶有能力。」馬利亞相信而且順從,她說:「我是上帝的使女,我願意你的話實現在我身 上。」天使加百列就離開她了。


(聖經路加福音第一章26-38節)


 


u相會  


作者:gospel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2.htm


    馬利亞跟天使加百列會面以後,就動身去找她的親戚以利沙伯。以利沙伯住的城在山地,她的丈夫撒迦利亞是個負責宗教事物的祭司。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都是大好人,上帝很喜歡他們的善良,但是他們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年紀老邁卻沒有孩子,上帝很憐憫他們。 因此有一天,當撒迦利亞被輪到要進聖殿燒香為百姓祈禱時,天使出現了,告訴撒迦利亞說:「上帝聽見你們夫婦的祈禱,你的妻子以利沙伯會生一個兒子 ,你們要給他取名叫約翰,他已被上帝檢選要成為先知。」撒迦利亞不信,說:「我們年紀這麼老邁了,怎麼可能呢?」天使說:「我是上帝的使者加百列,被上帝差派來告訴你好消息的。可惜你身為祭司,卻不信。因此你將成為啞巴,我的話必定應驗,等你孩子生下來,你才能說話。」


    因此當馬利亞去看以利沙伯時,撒迦利亞仍是個啞巴,以色列人都知道他在 聖殿裡一定碰到很奇妙的事。當馬利亞進了撒迦利亞的家,跟他們問安時,以利沙伯發現她腹中的胎兒跳動的很厲害,以利沙伯感覺上帝的能力充滿她,她便知道馬利亞懷孕了,高聲說 :「妳是有福的女子,妳這腹中的孩子是從哪得的?竟然讓我腹中的孩子歡喜跳動。」馬利亞就回答:「我因上帝充滿喜樂,上帝用祂的權能預備了救恩,竟然是透過我這小小微不足道的女子來成就祂要做的大事。祂憐憫以色列,那很早已前 就透過先知預言的拯救之恩,如今就要實現了。」她們兩個女人都知道上帝已開始預備以色列等候已久的奇妙拯救了。但以色列其他人都還不知道,需要上帝逐步實現祂的計畫。因此她們同住三個月,單獨分享腹中胎兒的奧秘與喜悅。


    後來馬利亞回家,以利沙伯生產,果真生下兒子,當大家議論紛紛孩子該取什麼名字的時候,撒迦利亞這個啞巴用寫字版寫下「他的名字是約翰!」突然, 他可以開口說話了。撒迦利亞的信心不僅被堅固,他還被上帝的能力充滿,他說了預言:「我們等候了那麼久的上帝的拯救,現在臨到我們了。」馬利亞的未婚夫約瑟終於發現馬利亞懷孕了,他不知道這是出於上帝大能做出的奇妙的事,就想休掉這個不貞的妻子。不過,約瑟是個很善良的人,他不想明著做被大家都知道讓馬利亞被羞辱,他想神不知鬼不覺偷偷的毀掉婚約就好。沒想到約瑟做了夢,夢中天使跟他顯現,告訴他:「這孩子是因上帝能力而有的,是透過聖靈而生的,你要把馬利亞取過來,等孩子生下來,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 約瑟就順從的把馬利亞娶回家,只是暫時不跟她同房。


(聖經路加福音一章8-25節,39-56節,57-66節,馬太福音一章18-25節)


 


u牧羊人朝拜  


作者:Zoe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3.htm


    耶穌誕生的那夜,在寒冷的夜晚,伯利恆的野地中有牧羊的人正輪流看管著 羊群。黑暗中牧羊人們忽然驚懼的發現有奇妙光芒照耀著他們,那是神的使者顯 現,向他們報訊,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來報給你們關乎全人類的大好消息。今天在城裡,有救主降 生,那就是主基督。你們會發現一個小嬰孩包著布,躺在馬槽裡,那就是那位救 主基督的記號了。」之後眾天兵和天使一同喜悅歌唱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 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然後離開他們升到天上去。


    牧羊人們彼此訝異的互相說:「我們趕快往伯利恆城裡去,去看看這上帝所 指示給我們的奇妙事情是不是真的。」他們拋下羊群急忙到城中到處尋找,果然在一間客店旁破舊擁擠的廄房一角 ,看見了剛生產的馬利亞和她的丈夫約瑟,以及那個如天使所宣揚般,用布包裹 著,躺臥在馬槽中安詳沈睡的嬰孩,廄房中充滿著祥和平安,動物們也安靜觀看 。牧羊人親眼看見天使所傳的景象,忍不住驚奇,將這樣榮耀和讚美歸與上帝, 並向人傳述看見救主降生的這個好消息。聖誕節的「報佳音」活動,典故就是從 此而來。


(路加福音二章:8-20節)


 


u西面見主  


作者:gospel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4.htm


    耶穌生下來後,按照猶太人的規矩,頭生兒子是屬上帝的,要獻給上帝。因此約瑟馬利亞帶著小耶穌到耶路撒冷去。在聖殿裡將耶穌獻給上帝時,他們碰到兩個人。一個人是西面,西面年齡很大了,這一生既對上帝敬虔,又做人又很善良。他一直在等候很久很久以前先知就預言會出現的救世主,上帝的靈也告訴他,他一定會等到這位救世主。這天,上帝的靈感動他,要他去聖殿,他遇見了約瑟和馬利亞,西面立刻把小耶穌接過來懷抱在手中,跟上帝禱告:「上帝,如今我心願以了,你可以釋放 我讓我平安離世了,因為我已經看見你為我們預備的救恩,祂將成為全世界的光,也是我們以色列的榮耀。」但西面又受聖靈感動說出預言,他跟馬利亞說:「這孩子會引起紛爭,有人因祂得拯救,有人因祂墮落跌倒,祂會讓很多人心中的惡念顯出來,祂會被毀謗;而妳,妳的心會被刀刺透般的痛苦。」他們碰到的另一個人是個女先知,名叫亞拿,她結婚七年就寡居了,從此在聖殿中服事上帝。她也認出耶穌就是上帝預備的救恩,上前來讚美上帝。


(聖經路加福音二章22-4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