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Ron Clark2004)《優秀是教出來的》臺北市:雅言文化。


 


關於這份改編版的《優秀是教出來的》,我通常在七年級下學期時,發給學生一人一份,帶著全班以一天一則「超基本」貼在聯絡本裡,要求孩子根據「超基本」寫心得(先反省自己,並舉例。然後才舉班上同學的例子),因為孩子們經過一個學期的相處,「原形畢露」的差不多了,所以寫起來會特別有感觸!


我會告訴孩子,這些內容不是我說的,而是唯一被美國總統接見過三次的一位小學老師所寫的。儘管這個時代再怎麼改變再怎麼進步,有些價值觀仍是不變,即使是在最講究自由與人權的國家-美國,也是一樣。


《優秀是教出來的》這些內容你可以選擇不屑一顧,但將來出社會,人家不會在你面前質問「國中老師怎麼沒敎?」只會在背後批評「爸媽到底有沒有在敎?」就算你因此努力變成一個優秀的人,將來人家也不會稱讚「國中老師敎的好!」而是說「爸媽敎的真好!」所以願不願意努力做到,選擇權在「自己」,這是你的人生,老師不能幫你過,爸媽也不能


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我盡量利用抄聯絡本的時間與孩子分享「超基本」。例如「超基本1見到每個老師,都要說某某老師好」。孩子會告訴我「可是有些老師我跟他打招呼,他都不理我,所以我不想跟那個老師打招呼」我會向全班分享「有時老師可能在想事情,或是你說的太小聲,沒聽見。不過老師跟你一樣,也遇過從不和我打招呼的同事,每次遇見了,我還是會點個頭,因為他可以對我無禮,但我不會因為對方的無禮也跟著沒教養。所以建議你們還是要打招呼,對方要不要回禮,要不要做個有教養的人,我們無法控制,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做個有教養有禮貌的人!」


 


【給同學的話】


  未來這兩年有可能會是你一生中最好的兩年。如果你們願意聽老師的,照老師的叮嚀去做,我們可以一起創新奇蹟。你們必須相信老師,信任老師,老師將用超過百分百的努力,毫無保留,讓你們得到最好的教導。不管你們過去的成績如何,也不在乎你們過去惹過哪些麻煩,這是新的一年,我們有個全新的開始。你們若願意照規矩來,盡你們最大的努力,那你們將會成為最棒的人,我們也能成為全校最優秀的一班!


【心得如何寫】


請先反省自己,並舉例,沒有例子才舉同班同學為例,一個「超基本」至少寫3行。


 


超基本1:見到每個老師,都要說某某老師好


不論老師是否敎過,都應該主動向老師打招呼:「老師早」或「老師好。」


超基本2: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


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話,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不好//沒有」,或說「我不知道」。不可以光是點點頭或搖搖頭,也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


超基本3: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當別人在講話,你的眼睛要一直看著他。如果旁邊有人發言,你就轉頭去面對那個說話的人。


超基本4: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


例如:咂嘴、翻白眼等類似動作表示輕蔑。


超基本5:課堂上發言或起身,應該講規矩


要遵守某些課堂禮儀。為了要專心、有條理、有效率,要遵守下列規矩:


一、未經許可,不要離開你的座位。例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不舒服請馬上告知老師,快去洗手間或醫護室。


二、不要發言,除非


1.你有舉手,我也叫了你的名字。


2.我問你問題,你回答。


3.在下課或午餐時間。


4.老師說你可以說話的時候(像分組討論)


超基本6:全班一起唸課文時,要看著正在念的一字一句


課堂上全班一起讀課文時,你的眼睛要看著課文一字一句唸。


超基本7:老師在指定作業的時候,不要叫苦


任何老師指派家庭作業時,不要抱怨或是討價還價,否則將導致作業份量加倍。


超基本8:不要主動討獎品


有的老師會發獎品,來獎勵同學在操行或學業各方面的優秀表現。可是,如果你開口主動要獎品,老師就不會給。開口問表現良好有沒有獎,是很沒禮貌的。你努力做個好學生,應該是為了你自己好,而不是為了要有獎品。


超基本9: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


有人送你東西時,絕對不要嫌棄禮物,也不要暗示你不領情,侮辱送禮的人。


超基本10:別人送你任何東西,都要說謝謝


老師送獎品一定要說謝謝。如果在收到獎品3秒內沒有說謝謝,老師就會把東西收回來。因為不表示感謝是沒有藉口可以通融的。


超基本11:別的老師來代課,也要守班規


代課老師來代課時,要和導師在的時候一樣遵守班規。


超基本12:上社團班或外堂課時,動作要快,要安靜,要守秩序


跑班的過程要迅速、安靜、有秩序。應以最快的速度,連帶所有作業、課本和用具等都準備好。


超基本13:全校師生開會的時候,不要講話


全校集會時不要說話,不要東張西望,也不要試圖吸引別班朋友的注意。我們所呈現出來的形象,就是自愛、自重!


超基本14:從錯誤中學習,繼續向前邁進


你是會犯錯的,請接受這個事實。你要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前進。


 


超基本15:不管如何,一定要誠實


無論什麼情況,一定要誠實。你做了錯事,最好對老師坦白承認,因為老師欣賞誠實的人,會因為你誠實給予較輕的懲罰。


超基本16: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問題


用紙筆作答的所有問答題,應該以完整句子回答。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俄羅斯的首都在那裡?」應該答:「俄羅斯的首都是莫斯科。」此外,與別人對話時,以完整的句子回答問題也很重要,因為那是表現尊重。譬如,如果有人問:「你還好嗎?」 你不應該只說「很好」,而應該說:「我很好,謝謝。你呢?」


超基本17:認識新朋友,要記住對方的名字


到校外進行戶外教學時會遇見不同的人。當老師介紹你們認識這些人時,要記住對方的名字。大家離去時一定要握手道謝,記得要稱呼對方。


超基本18: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


課堂上進行討論時,要尊重別的同學的看法和意見。盡可能這麼說:「我同意甲的說法,而且我還覺得」或是「我不同意乙的看法。她的觀點很好,可是我認為」或是「我認為甲的看法很棒,他的話讓我想到」。


超基本19:別人有好表現,要替他高興


如果班上有同學贏得比賽,或有什麼出色表現,大家都應該鼓掌恭喜他。鼓掌應該持續至少三秒,手掌的角度要剛好,才能拍出響亮的掌聲。


超基本20:自己有什麼好表現,不要炫耀,輸給別人也不要生氣


贏得任何比賽,或有任何好表現,都不可以炫耀。如果輸了,也不要顯露出生氣的模樣。你可以這樣說:「參加剛剛這場比賽真是愉快,希望將來還能和你較較高下。」要不然就說:「是很不錯的一場比賽。」不然就什麼都別說。生氣或說話酸溜溜,說什麼「我剛剛又沒盡全力,你真的沒那麼好」之類的,只是表示你很遜而已。


超基本21:如果別人問你問題,你也要回他問題


如果有人問你一個問題,你應該也回問他一個問題。如果有人問:「你這個週末愉快嗎?」你不只應該回答愉不愉快,還要回問他。舉例來說:


我:「你這個週末愉快嗎?」


你:「很愉快,我和家人去逛街買東西。你呢?你這個週末愉快嗎?


讓別人知道,你就跟他關心你一樣地關心他,這是基本的禮貌。


超基本22:不要幫同學佔位子


在校內的公用場所,不要幫要好的同學佔位子。如果有同學想坐下,就讓他坐。不要排拒任何人。大家都是一家人,彼此之間要親切,要尊重。


超基本23:不可以插隊;但看到別人插隊不可以大呼小叫,讓老師知道就好


絕對不要插隊。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插隊,不要說什麼或做什麼。就讓那個人插隊,但要讓老師知道這件事,老師會處理。如果你打抱不平,可能會惹上麻煩,那不值得。只要讓老師知道就好。請以同樣的方式處理同學之間的所有紛爭,在你自己解決任何問題之前先來找老師。


超基本24:有誰欺負你,讓老師知道


如果有任何同學找你麻煩,讓我知道。我是你的老師,我本來就應該照顧你和保護你。我不會讓學校裡的任何人欺負你或讓你覺得不舒服。相對的,我要求你不要自己處理;讓我處理這個同學。


超基本25: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著他


任何老師責罰某位同學時,不可以盯著那個同學看。如果是你惹麻煩挨罵,你也不希望別人看著你,所以別的同學挨罵時,請不要看著他。如果是你正在被我挨罵,也請不要生那些看你的同學的氣。請告訴老師,讓老師來處理。


超基本26:改同學考試時要謹慎


為同學改考券字體大小要適中:是非、選擇請幫他寫上正確答案;沒寫請打「?」,總分請寫在姓名附近,並簽上你的座號以示負責。


超基本27:接受別人的服務要惜福


在餐廳、旅館等場合所受到的服務,要懂得惜福感恩。


超基本28:進行校外教學時,無論是到哪一個公共場所,都要安安靜靜。


校外教學時進去任何場所都不可以講話。大家悄悄地進去,安靜到沒人注意到我們的存在。無論是電影院、教堂、劇院或任何人群聚集的場所,都適用這條。


超基本29:一趟校外教學結束,要謝謝所有隨行的老師、司機、團輔大哥哥或大姐姐


校外參訪結束後,班長要帶著全班謝謝老師、司機、團輔大哥哥或大姐姐花時間帶你們出來,要說你很高興有這次參訪機會。我關心的不是我自己是否被感謝,我是要教你在有人撥出時間精力為你付出時,你要適當地表示感恩。


超基本30:搭乘電扶梯時,要站右邊,讓趕時間的人走左邊


搭電扶梯要靠右邊站,讓趕時間的人從左邊通行。當我們要進入升降梯、地鐵、進出口時,都要先等裡面的人出來,我們再進入。


超基本31:進門時,如果後面還有人,請幫他扶住門


如果走進一扇門,有人在你後面,你要幫他扶住門。如果門是用拉的,你就拉開門,但自己先不進去,扶著門在旁,禮讓另一個人先行,你自己再進去。如果門是用推的,你自己就先進去,再幫後面的人扶住門。


超基本32:看電影時不可以說話


到電影院看電影時,無論如何都不要講話。不管電影有多好看,也不管你要告訴旁邊的人什麼事,連悄悄話也不行!不可以把腳放在前面的椅子上。如果要吃東西,必須盡可能不出聲。如果買一包糖果想在看電影的時候吃,你要在開演前就打開包裝。電影看一半打開糖果袋,是會吵到別人的,看電影時開著手機也很失禮。


超基本33:接電話時的言談要得體


當你在家接聽電話時,一定要應答得體。


超基本34:坐校車或公車,都要坐好,別打擾到司機


搭公車或校車,總是面朝著前方坐著。絕對不要轉頭和其他學生交談,不要把任何東西伸出窗外,不要離開座位走來走去。下車時一定要和司機說謝謝。


超基本35:吃自助餐,或與人同桌,取菜不可以貪多


有機會讓你拿東西吃時,不論是「吃到飽」的自助餐還是班上有人請客,絕對不要貪多拼命多拿。不只是因為吃不完會浪費,也因為你如果沒留下足夠別人吃的份量,是很失禮的行為。


超基本36:去參觀別人的地方,要不吝於讚美


參訪時不妨讚美一下我們正在參觀的地方。譬如:如果參觀的是別人的家,讚美他家的窗帘很漂亮,聽起來就會讓人覺得很窩心。有客人來家中,主人多少有點不自在,你的讚美可以讓主人放輕鬆。此外,如果我們在參觀博物館或劇院等場所,稱讚建築很有格調,或是跟導遊說整個設施很棒,都是一種禮貌。


超基本37: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撿起來,並物歸原主。


不論在校內,還是出去做校外教學,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撿起來,並物歸原主。即使物主比較靠近東西掉的位置,你還是要彎腰幫忙撿,這樣才顯得有教養。


超基本38:做什麼事都要有條理


做什麼事都要盡可能有條不紊。要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什麼事應該先做,什麼事可以晚一點再做,例如風紀股長:應以學校廣播集合為優先,並馬上交代副風紀代理,最後才補抄你個人的聯絡本。


超基本39:打噴嚏、咳嗽都要說對不起


咳嗽、打噴嚏、打嗝時,得體的做法是別過頭去,並用整個手掌掩口。不要手握拳。然後你應該說聲:「對不起。」


超基本40: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


不論你身在何處,都要為你自己製造的垃圾負責,確定沒有亂丟,這很重要。


超基本41: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


捍衛你的信念。如果你全心全意相信自己的方向沒錯,就不要因為別人的否定而畏縮。


超基本42:別讓將來有遺憾


生活要抱著「別讓將來有遺憾」的態度。如果你想要做什麼,那就去做!絕對不要讓恐懼、疑慮或其他組擋你。如果你想要追求什麼,就全心去追求。是你想做的,就要努力,沒做到絕不放棄。如果你有什麼夢想,你就要竭盡所能去實現,直到夢想成真。


超基本43:抓住今天


把握今天,今天是不能重來的,所以不要浪費它。


超基本44: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最好、最好的人


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一個最棒、最棒的人。


超基本45:要樂觀,要享受人生


要積極地去享受人生。有些煩惱是很不值得的。看事情要看清大小輕重,要專注生命中美好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