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嘿其實,我的馬祖遊記有一些還沒寫完,這篇是馬祖之旅的最後一站-雲台山。

 

 

雲台山標高248公尺,僅次於北竿294公尺的壁山,是南竿第一高峰。雲台山已列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由於視野開闊,幾呈180度,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山河的最佳景點。軍方在山頂設有一座觀測所與「軍情館」,但「軍情館」只限軍方貴賓參觀,不開放給一般遊客。

 

 

 

 

福澳港

 

 

從雲台山遠眺高登島和進嶼

 

 

雷山-芹山-壁山-大澳山

 

 

芹山與白沙港

 

 

大澳山-螺山

 

 

北竿機場與后沃

 

 

 

 

螺山與蚌山

 

 

氣候晴朗時,不但東、西莒近在眼前,連大陸北茭半島都清晰可見。雲台山除了日間登高觀景、傍晚欣賞落日晚霞外,據說夜裡常有情侶依偎在此,俯瞰南竿的夜間燈火。尤其在炎炎夏日,夜裡海風襲來,格外令人留連忘返。

 

 

再見了馬祖!

 

 

一到松山機場,天公伯就送給我一份大禮-彩虹﹗

 

 

我的鏡頭居然裝不下彩虹?!

 

 

兩道彩虹只短暫出現一瞬間

 

 

我很少拍到彩虹裡的紫色ㄟ﹗

 

 

還記得在馬祖遊記第一天裡提到的「馬祖傳奇100年紀念章」活動嗎?當時我要大家有點耐心,因為集章卡將在最後分享給大家欣賞

 

 

瞧﹗我真的蒐集到那15個紀念章了!

 

 

這本小筆記本是我這次最喜歡的戰利品之一,設計靈感來自馬祖的傳統花燈-風燈。

 



風燈造型的乾果罐既實用又有特色,我毫不考慮就買下它﹗

 

 

在馬祖的民間習俗裡,一般會在元宵節或婚禮慶典上懸掛風燈,掛在門楣、大樑或以前迎親的花轎上,風燈已成為馬祖民間祈福文化中的重要元素。

 

 

這種原本是漁民用來向家人報平安的風燈,如今已成為馬祖元宵節的一大特色,每年元宵四處掛起風燈,一起祈祝來年更好。

 

 

 

 

「風燈」原為利用劈過的竹條編成,有6面、8面或圓形等樣式。

 

 

基本骨架完成後,糊上白紙為底,再彩繪紅色花飾或以剪紙圖案裝飾,也可在風燈上書寫吉祥話。

 

arrow
arrow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