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秀是教出來的()  -Ron Clark著,鄭建立書摘


 



超基本 1: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


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你話,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不好//沒有」,或說「我不知道」。不可以光是點點頭或搖搖頭,也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


超基本 2: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當別人在講話話,你的眼睛要一直看著他。如果旁邊有人發言,你就轉頭去面對那個說話的人。


超基本 3:別人有好表現,要替他高興


如果班上有同學贏得比賽,或有什麼出色的表現,大家都應該鼓掌恭喜他。鼓掌應該持續至少三秒,手掌的角度要剛好,才能拍出響亮的掌聲。(我知道這樣說很蠢,可是孩子喜歡聽這一套。)


超基本 4: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


課堂上進行討論時,要尊重別的學生的看法和意見。盡可能這麼說:「我同意約翰的說法,而且我還覺得…」或是「我不同意莎拉的看法。她的觀點很好,可是我認為…」或是「我認為維克多的看法很棒,他的話讓我想到…」。


超基本 5:自己有什麼好表現,不要炫耀,輸給別人也不要生氣


贏得任何比賽,或有任何好表現,都不可以炫耀。如果輸了,也不要顯露出生氣的模樣。你可以這樣說:「參加剛剛這場比賽真是愉快,希望將來還能和你較較高下。」要不然就說:「是很不錯的一場比賽。」不然就什麼都別說。生氣或說話酸溜溜,說什麼「我剛剛又沒盡全力,你真的沒那麼好」之類的,只是表示你很遜而已。


超基本 6:如果別人問你問題,你也要回他問題


如果有人問你一個問題,你應該也回問他一個問題。如果有人問:「你這個週末愉快嗎?」你不只應該回答愉不愉快,還要回問他。舉例來說:


我:「你這個週末愉快嗎?」


你:「很愉快,我和家人去逛街買東西。你呢?你這個週末愉快嗎?


讓別人知道,你就跟他關心你一樣地關心他,這是基本的禮貌。


超基本 7:打噴嚏、咳嗽都要說對不起


咳嗽、打噴嚏、打嗝時,得體的做法是別過頭去,並用整個手掌掩口。不要手握拳。然後你應該說聲:「對不起。」


超基本 8: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


不要用咂嘴、翻白眼等類似動作表示輕蔑。


超基本 9:別人送你任何東西,都要說謝謝


次我送你什麼獎品,你一定要說謝謝。如果你在收到獎品三秒之內沒有說謝謝,我會把送給你的東西回來。因為不表示感謝是沒有藉口可以通融的。


超基本10: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


有人送你東西時,絕對不要嫌棄禮物,也不要暗示你不領情,侮辱送禮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