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秀是教出來的()  -Ron Clark著,鄭建立書摘


 



超基本11:用小小的貼心,為別人製造驚喜


隨時為別人做一些小小的貼心服務,帶給別人一個小驚喜,至少一個月一次。


超基本12:改同學考試時要謹慎


偶而我會讓學生相互改考卷。為同學打分數時,如果你打錯分數,不管是打太高或打太低,多給的或少給的分數將由你自己的分數扣除。在別人的考卷上只能打「x」,以及答錯題的數目。


超基本13:全班一起唸課文時,要看著正在念的一字一句


我們在課堂上一起讀課文時,你眼睛一定要看著課文一字一句。如果我叫你一人把課文讀下去,你一定要知道我們讀到哪裡,立刻就接著讀下去。


超基本14: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問題


用紙筆作答的所有問答題,都應該以完整的句子回答。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俄羅斯的首都在那裡?」應該答:「俄羅斯的首都是莫斯科。」此外,與別人對話時,以完整的句子回答問題也很重要,因為那是表現尊重。譬如,如果有人問:「你還好嗎?」 你不應該只說「很好」,而應該說:「我很好,謝謝。你呢?」


問題範例:以上的籃球選手中,你認為誰比較棒,勞埃德或傑森


1.重述問題並寫出答案:


以上的籃球選手中,我認為勞埃德比較棒。


2.你為什麼這麼認為,說出一個理由:


我認為勞埃德比較棒,因為他投出致勝的一球。


3.把理由再加強一些:


他投出致勝的一球,表示他能在壓力下保持冷靜,具有求勝的決心。


4.重述問題並做結論。


因此,我認為勞埃德是比傑森優秀的球員。


超基本15:不要主動討獎品


學年中我不時會發獎品,獎勵學生在操行或學業各方面的優秀表現。可是,如果你開口主動要獎品,我就不會給。開口問表現良好有沒有獎,是很沒禮貌的。你努力做個好學生,應該是為了你自己好,而不是為了要有獎品。我通常會獎勵每一個在單元測驗考一百分的同學。如果你考一百分,並開口問你有沒有獎品,所有考一百分的同學就通通都沒有獎品。


超基本16:每天都要做完作業


每個學生每天都要交每一科目的家庭作業,沒有例外。


第一招  就是留校輔導


第二招  我製作一個追縱家庭作業完成記錄的統計牌。


本班已經連續  天全體同學都做完家庭作業。


第三招  我善用同伴壓力。


超基本17:換科目的時候,動作要快,要安靜,要守秩序


課堂上,教完一科要換別科時,換的過程要迅速、安靜、有秩序。大家應該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從一本課本換到另一本,連帶所有家庭作業和必要的教材都準備好。轉換的時間應該不超過十秒鐘,我們則以七秒鐘為目標。


超基本18:做什麼事都要有條理


做什麼事都要盡可能有條不紊。


超基本19:老師在指定作業的時候,不要叫苦


當我指派家庭作業時,不要抱怨。抱怨將導致作業份量加倍。


超基本20:別的老師來代課,也要守班規


代課老師來代課時,你們要和我在的時候一樣遵守班規。(我知道執行起來有困難,但還是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