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是教出來的()  -Ron Clark著,鄭建立書摘



傳授心法一:大人與小孩之間的互動


孩子需要有所適從,也喜歡有所適從。


如果孩子喜歡你的人,就會努力配合你。


孩子喜歡知道你對他們的期望。


孩子喜歡知道有人在關心他們。


 


傳授心法二:家長和老師之間的互動



我希望家長能夠做到五件事:



1.如果你覺得我或我的教法有問題,請不要直接打電話給校長。請先打電話給我,給我機會和你討論你的疑慮。


2.如果你需要找我談,請你的孩子轉交我一張便條通知我。我會寫回覆,我們可以安排見面時間。請不要突然出現在教室門口,要求和我談。


3.除非生病或家中有喪事,不然不要讓你的孩子遲到或缺課。因為孩子必須剪頭髮,或你要帶孩子去買衣服,以這種理由讓孩子缺課,會對孩子發出錯誤的訊息。


4.你的孩子是我每天在教的許多孩子當中的一個,我不見得可以照顧到他的每一個需求,這一點請你諒解。教育孩子不單是老師的責任,也是家長的責任。


5.請信賴我,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對不知道的家長能夠,有六點建議:


1.你和家長初步接觸一定要正面,完全不要有負面成分。


2.每一次你和家長談話時,談到他們孩子的表現,一定都要用好話做開頭。(約翰可能每一科都不及格,可是如果他有一項美術作業很不錯,你就先談美術作業。)


3.專業的穿著。我發現,當我穿西裝打領帶時,學生與家長對我會更加尊重。在課堂上,學生的調皮搗蛋會少很多,我和家長談話時,他們的語氣也會更恭敬、更配合。此外,老師想要受到專業人士般的敬重,穿著舉止就應該像專業人士。


4.突然寫張便條給家長,或打電話過去,特地告知孩子有什麼優異表現。(每次我這麼做,家長都會說以前從來沒有老師這麼做過。家長愛聽到孩子被誇讚,這樣做非常有助於建立你和家長之間的良好關係。)


5.把握每一個機會,向家長道謝。如果他們捐贈物資、幫忙舉辦派對、陪學生出遊,任何對班上的貢獻,都該寫一封感謝函給他們。他們覺得被感激,未來就更願意幫忙。


6.如果家長極難相處,不妨安排時間一起去見校長,不要怕。你可以在校長之前表達你的顧慮。如果沒效,以後就避開那位家長,像躲瘟疫一樣。以後與這位家長的任何往來都應該透過書面進行。不要讓你自己受活罪。


 


傳授心法三:懲戒和獎勵


記名字在黑板上


只是警告,不會有其他後果。


一個「x


學生必須和我坐在一起吃午餐。


兩個「x


下課不能出去玩


三個「x


學生會收到這樣的類似信


 


傳授心法三:懲戒和獎勵


親愛的家長(或監護人)


令郎於四月五日下午三點至四點將被留校輔導,地點在克拉克老師的教室。留校輔導的理由是:


 王小明沒有做家庭作業


             沒有交的作業:理化3-1習作


理化課行為不良


            說明:上課與老師發生爭辯,又拒交作業。


請在下方簽名,准予令郎參加留校輔導。


簽名:○   日期:九十三年十二月廿五日


 


傳授心法三:懲戒和獎勵


四個「x


打電話給家長


召開校長家長老師都在場的三方面會議


懲罰措施是必要的,是孩子品學進步的重要關鍵。


跟孩子們說的一段話


 


未來這一年有可能會是你一生中最好的一年。如果你們肯聽我的,照我的叮嚀去做,我們創新奇蹟。你們必須相信我,信任我。我將用超過百分之百的努力,毫無保留,讓你們得到最好的教導。我不管你們過去的成績如何,也不在乎你們過去惹過哪些麻煩,這是新的一年,我們有個全新的開始。你們若願意照規矩來,盡你們最大的努力,我向你們保證,今年你們都會成為模範生。我們不但能成為全校最優秀的一班,也會成為全國最優秀的一班。



 




結語:我總是想為別人製造一些特別的時刻,教育就是給人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