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態度, 決定小孩耍賴的程度     作者:不詳


    常常有家長問我「主任媽咪!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學校就很乖回到家卻又變了一副模樣呢?」,  「為什麼孩子在學校就肯吃青菜在家裡一口都不肯吃呢? 對於這種疑問主任媽咪只能說「你的態度決定小孩耍賴的程度」


    有一次回娘家媽媽跟我說弟弟兒子陳小信很愛吃魚油「魚油!!!」我大叫「妳怎麼可以隨便給他吃魚油啦!」「他喜歡吃嘛!」媽媽說「每天都跟我要不給他他會生氣」「那如果是毒藥妳要不要給他吃?」我問「當然不行!!!」媽媽答得很快「那就對啦!」我說「那妳就用不讓他吃毒藥的態度不讓他吃魚油這樣就可以了」


    這個道理是我從一個唐氏症的孩子身上學來的...那時我班上有一個好可愛的唐寶寶-小宜頭髮長長的每天我都會幫她綁頭髮但是她不喜歡綁頭髮一綁就會扯掉沒辦法只好讓她蓬頭散髮的有一天媽媽發現她的聽力有問題需要配戴助聽器媽媽特別跟我叮嚀「老師,這個助聽器很貴很貴,要好幾萬,老師千萬不要讓她扯下來,壞了要修很貴的」一聽到好幾萬我馬上就繃緊神經每天都盯著小宜不讓她扯助聽器每次她一有動作我就會用很嚴厲的口氣跟她說「小宜!不可以!不可以扯!不對了!」幾天下來小宜適應了助聽器不會再扯了。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能在短短幾天內就讓小宜不再扯助聽器卻又始終沒辦法制止小宜扯髮飾?幾經思索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問題出在於我的態度因為助聽器很貴只要一扯就會壞所以我在跟小宜說時態度跟神情都很嚴肅只要她一扯我就會繃著臉馬上說「不可以!」並且訓斥她所以很快地小宜就知道了「不能扯助聽器」「扯助聽器」是一件「不對」的事但是當小宜在扯髮飾時我只會說「小宜不行喔!或者「妳怎麼又把它扯下來了?口氣明顯地弱了許多所以小宜從我的態度裡知道了「我可以再試著扯扯看老師不一定會生氣」


    想通了這個道理後我做了一個實驗用小宜扯助聽器的態度來對待小宜扯髮飾的行為很快也很神奇地小宜就願意讓我綁頭髮了也不再扯髮飾了在她畢業前終於有留下幾張綁著頭髮清清爽爽地照片


    我也學會了「你的態度,決定小孩耍賴的程度」這個道理態度不一定是 「嚴厲」但必須 「堅決」讓孩子很清楚地知道你對他的期望與要求


    在「寶貝潛能發展中心」有很多孩子從來沒吃過青菜跟水果但是在老師的堅持下至少吃一口有嘗試過之後下次再吃第二口就不是難事有一次跟親戚及親戚的孩子吃飯親戚一直挾肉類給她的孩子都沒有挾青菜我問她為什麼?「因為小孩不愛吃青菜她說於是我嘗試挾了一小口青菜給親戚的小孩鼓勵他吃下去小孩的親戚很捧場地吃了那口青菜親戚一副不可置性地神情不敢相信不吃青菜的小孩竟然吃了青菜其實我只是試試看不一定會成功但是親戚已經覺得她的小孩不吃青菜就不再提供吃青菜的機會所以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


    還有一次弟弟全家到桃園來玩弟弟在玩一個東西他兒子陳小信也想要但弟弟不給陳小信唉唉叫半哭半吵「給我啦!給我啦!「不要~~」弟弟說就是不給他陳小信哭著叫著大約十幾分鐘我終於受不了了問弟弟「你到底想不想給他?」「不想!」弟弟說「那你就用堅決的口氣跟他說不要讓他懷抱希望」我說於是弟弟用堅決的口氣跟陳小信說一次「這是爸爸的 不可以給你玩!」說完之後陳小信從爸爸的口氣中知道爸爸是不會給他的哭也沒輒所以他也不哭了所以下一次當你的孩子在耍賴時請仔細想一想是不是你對孩子的態度出了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