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那拉提,前往鞏乃斯的沿途仍是一片草原風情



美麗的氈房吸引我們停車造訪



殺風景的電線實在很難避開ㄝ



從遠方騎馬狂奔而來的少年問大家是否要騎馬?好奇的母子盯著我們這群不速之客,對著鏡頭笑得好靦腆….



我們的走動驚動了在白花叢裡吃草的馬!




驅車繼續前行,正當我昏昏欲睡時,車隊突然停了下來,啥?前方施工,禁止通行?





「請給予配合,否則





騎馬的牧民看見那「否則….」,也不敢貿然闖越,其中一個前去了解狀況,等候的老牧民用紙片捲菸草,抽起菸來




借我靠一下嘛(文伶攝)!



沒多久牧民騎馬通過(畢竟他們並不影響修路)。我們無奈地排在長長的車陣裡,據說午夜12點才能通行,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吳導用了點「方法」,就這樣歹勢哦!只有我們4部車可以通行哦!




到了鞏乃斯,吳導說要帶我們去看野花,從岔路拐進去,先是經過一堆石頭區。



然後來到一片綠油油的山谷地,吳導說就叫這裏「第1溝」吧!



突然發現好多人在此聚集,有什麼活動嗎?大家睜大眼好奇著..



據說是鄰近部落請喇嘛前來祈福的草原聚會,吳導讓我們下來瞧瞧,寺前有個蒙古族英雄雕像。




「鞏乃斯」蒙古語意思是「太陽坡」。廣義是指鞏乃斯河水係流域草原的統稱,分佈在新源縣境內,海拔800-2084,降水豐富,水系發達,四季有充足的水草資源(文伶攝)。


 


鞏乃斯是新疆細毛羊的故鄉及伊犁天馬的重要產地。



肥美的草原把馬兒肚子養得肥嘟嘟(007攝)….



山崗下的木屋炊煙裊裊...



真想知道他們在煮什麼大餐?



「怎麼會這樣?我06年來的時候滿地都是野花,長得好高啊!走進去人都被淹沒了!」路被眼前稀稀落落的野花嚇到。


 


「今年春天雨水不夠,連草都長不高!這個溝今年不美!」吳導感慨著,勉強讓我們拍一些花的特寫(詳見心花朵朵開系列)。




我只好與白色小野花合照,過過乾癮



像不像染了綠色頭髮的房子?還理了整齊的小平頭哦!



有的上頭還開花!如果這裡有長頸鹿,不知道牠會不會來吃屋頂上的草啊?



害羞的蒙古族弟弟



手裡緊捏著我們送給他的零食,怯怯地望著我們



u綠色的谷地-鞏乃斯溝


「鞏乃斯郭楞」蒙古語意思是「綠色谷地」,鞏乃斯溝位於巴音布魯克草原北部,長40公里,寬1公里,海拔2403,兩坡有60平方公里的冷杉樺松混交林,水草豐茂,夏季清涼宜人,冬季是牲畜越冬的暖溝,有神秘峽谷之稱。1773年著名的英國探險家-希拉登曾遊覽鞏乃斯。乾隆皇帝允許他來中國是因為他精於山體測繪,他幫清政府測繪的十幾張山嶺圖無一差錯。當時土爾扈特東歸英雄請求移牧巴音布魯克,清政府讓希拉登來幫助測量地形。希拉登到了鞏乃斯溝,大喊大叫:「太美了,太美了,我走遍世界174個國家都沒這兒這麼美。」他在草叢中奔跑,在樹林中跳躍,在花坡上打滾,高興得又哭又笑,一下子暈了過去。他醒來大聲感歎道:「我要把這兒的美寫盡,介紹給全世界,讓這兒在歷史的長河中永遠都是絢麗多彩的,我要把全世界的愛情施放於它,我要把世上的美和它做個對比,使它更加顯示出無可比擬的美,這兒的美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美,不用誇飾的美,是把全世界都吸引過來的那種美。鞏乃斯,你把我折服了」。他說完兩眼發直直視前方,嚇得清朝官員們個個手無足惜,其實希拉登在看景呢,史官卻把這件事記錄了下來。希拉登曾在遊記中寫道:「我就是死在這兒也是美的,也是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