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對我來說是一次修行,我在一次次的修行裡察覺自己的缺點與問題,在謙卑中不斷學習



這篇文章對背包客而言,寫得中肯又貼切,適合喜愛自助旅行的人閱讀,與大家分享!





 



引自台灣自助旅人網-成為自助旅行旅遊達人的背包客論壇網站 tccja《如何在10天內失去旅伴》


旅行的時候,旅伴很重要;好朋友不見得會是好旅伴,好情人不見得會是好旅伴,認識一輩子的家人也不見得會是好旅伴;可以一起去東京逛街購物的人,不見得是可以一起去新疆絲路翻山越嶺的人。


對我來說,一個人要自助旅行,至少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知道你現在在幹嘛的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只是純粹讓你跟而已;我不是那種可以讓人跟的人,我沒有拿專業領隊或導遊的執照,所以如果你只是想跟,最好的選擇是去跟團,免得到頭來破壞彼此的美好的旅程。


一起旅行的人不對,其實不用10天,10分鐘就可以把旅行的好心情破壞殆盡。


但你也要知道,一起旅行就是要有互相包容的地方,你找到了人陪、有個人說話、有人share住宿費用、多個人幫你找路看地圖、吃餐廳可以邊吃邊聊,所以你也要忍受對方與你不同的生活習慣。如果你不是非常隨和(請注意「隨和」的定義,不是什麼都說「好」、「我都可以啊」、「我沒差」的人就是隨和,這類在出發前「完全沒意見」的人,最後往往是「意見最多的那一個」),建議在旅行前,你們還是討論一下你們該分配的工作吧。


以下幾項,是很可能讓你在國外大打出手,回國後再也不是情人或朋友的原因。


u生活作息不同


好不容易來到國外了,有人想要早早起床開始一天的行程,有人卻想要睡到中午才出發,因為不想度假時、反而搞得比上班還要累。建議前一天先說好隔天「幾點要出門」,再斟酌你出門前要花多少時間來梳妝打扮,以訂定自己起床的時間。


u想玩的地方不同


有人去國外沒有別的理由,就是要盡情購物與享受美食,但也有人覺得只是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的行程很膚淺,應該要多走幾個景點、看看台灣看不到的風景才對。「我要逛街,你偏偏要去爬山」、「我想坐下來好好享用一餐,你卻說吃三明治就好了」,這也是旅行中常常爆發衝突或讓人生悶氣的原因。這是旅遊型態根本上的不同,除非你是很單純地要「帶」人去玩,否則一開始就不應該結伴同行。


u把你當導遊


前面有提到,我很害怕行前總是說「沒意見」、「我都好」的人,這就跟老師下課前問「有沒有問題」?而全班都說沒問題,這就是最大的問題一樣。出發之前都說跟你走,後來發現你去的地方好像我都不太喜歡,開始問「那我們怎麼不去那裡啊?」、「這地方好像不錯,怎麼去?」、「現在可以去那裡嗎?」瞬間就變成「什麼都有意見」的人。之前在這篇文章提到,我旅行有我的「want to」,而你的「want to」,不能在我訂定好行程後成為我的「have to」。


u把你當地圖


2001年從法國巴黎到里昂旅行時,我的旅伴是個智商有我兩倍的高材生。坐火車抵達之後,從去旅客諮詢中心問資料、確定要去哪裡、看地圖、如何坐車等等都是她問來的,我就是那個「跟著的人」,完全都沒出到力但一路都可以暢行無阻。


後來有一段路走了很久,卻到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她研究地圖才發現完全走錯了路,我抱怨了一句:「妳搞什麼鬼啊 」(對,這個行為非常該死),她看了我一眼,接下來的一整天完全沒跟我講過話。


後來我都是擔任走在前面、拿著地圖、被跟著的那個人,也經歷過走錯路被抱怨的情況,所以我非常了解,當路都是你在找、地圖都是你在看的時候卻被抱怨,你有多想把對方的頭塞進某個人的屁股裡。


如果你對看地圖不是那麼擅長,建議你在旅伴認真看地圖的同時,你可以開始找路上有沒有看起來比較友善的人可以詢問,或是幫忙尋找路標與大型建築物。


u把你當人肉翻譯機


有一次在飛機上遇到獨自旅行的台灣女生,英文程度不是很好,但她拿著手上的英文小抄拼命背,上面都是一些很基本的英文單字加中文拼音,例如pork,她就在旁邊寫上「波克」。她積極找尋著可以講英文的機會,看到空姐很高,就問我用英文怎麼說,我說「tall」,她自信滿滿地說「高應該是high 吧」,就大聲地跟空姐說「you are so HIGH!!!」(害空姐嚇一跳想說難不成嗑藥被發現了)。後來她翻開機上免稅商品雜誌,跟我說「你看這雜誌好好笑喔,貴的商品還特別寫出來耶!」我看了一眼,發現上面是寫「機上獨家 exclusive」(不是 expensive 喔)。


她一個人在國外玩了兩個禮拜,沒有什麼語言上的不順利。搭機期間遇到需要說英文的狀況,她知道可能會出糗,還是很大方地自己搶著說。語言學得多學得精當然很有用,但更多時候厚臉皮去說會更有用。


因為大部分時候旅伴的語言能力都比我好,我自己沒遇過什麼把我當人肉翻譯機的情況,倒是聽說過很多例子,諸如很沒禮貌的命令句「喂,你跟他說一下…」、「喂,你看一下這上面寫什麼…」,這類的情況若太頻繁出現,都是會令人反感的。出國時,語言不通是一個很大的障礙沒錯,若你的旅伴會講當地語言,那是你的幸運,不要讓他感到那是他的不幸。


u對吃飯的要求不同


像我自己並不太注重「吃」這一塊,在日本旅行時,每天都吃類似吉野家的店或是回旅館再泡麵也無所謂。但嚐遍國外美食也是許多人的旅行目的之一,有人喜歡花時間找一家好餐廳好好坐下來,花兩三個小時享受,你若逼他餐餐都邊走邊吃他很可能會不開心;然而也有不少人覺得吃個飯要找餐廳、找到還要等位子,這是在浪費時間。我的建議也是要在行前討論,例如哪家好餐廳不論等多久都一定要吃到(可以的話請事先訂位),乾脆就排進行程,也比較好控制預算(出國的開支除了購物之外,主要就是看你對吃的要求有多高。)。


u逛街的品味不同


逛街時我最怕的不是「等別人逛完」,而是「別人等我逛完」,尤其是像忠犬小八一般地站在門口等我,這會讓我非常非常緊張。如果逛街的品味不同,請盡量採取分開逛的策略,例如三個小時後在某個地方集合,之後一起去吃飯,這樣一來吃飯時還可以討論剛剛買了些什麼、你逛到了哪些好東西而我沒逛到、等一下要再去這一類的,這種逛街方式會比「等來等去」好多了。也許你會很有義氣地想說「沒關係,我等你!」(我知道你混的是友情、是義氣,但可以不要在這個時候發揮嗎?)因為被等的那個人,當他拿著一堆衣服看著大排長龍的試衣間,一想到有人還在外面痴痴為你等,都緊張得快尿出來了。


u該分開,卻還是在一起


時間不夠用,而各自都有想去的景點,兩個人卻硬是要綁在一起,這又是另一個毀滅的開始。不管是遷就哪一個人的選擇,之後多半都會有些抱怨,如果去到的是一個很爛的地方那更慘,就會被講「看吧,早跟你說這地方不值得來,早知道就該去…」


一個景點值不值得去、該待多久,我又不是天眼通,這些都不是我能預測的。如果真的有很想去的地方,就要捨棄「有人陪」這件事,兩個人分開行動吧。


u永遠只會說「怎麼辦」?


人在國外的時候,必須要比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更為提高警覺,因為要擔心東西被偷、水土不服、遇到壞人。當然再怎麼謹慎,還是會遇到大大小小的突發事件,例如我掉過護照和機票、現金不夠、遇到扒手、搭錯車、天黑了還找不到旅館等等。


然而事情總要解決,也一定是可以解決的。對我來說,旅途上的許多意外,都比不上旅伴不停地不停地不停地在我耳邊、唱片跳針似地問我: 「那現在該怎麼辦!?」「那現在該怎麼辦!?」「那現在該怎麼辦!?」來得意外。


遇到問題卻不試著解決問題,怎麼辦???你趕快去加入 SHE 吧。


u抱怨很多,問題更多。


有些旅伴,總是充滿了問號與驚嘆號。


「明天要去哪?」


「等一下要吃什麼?」


「然後現在咧,現在我們要去哪裡?」


「怎麼這麼貴啊,你算錯錢了吧?」(先墊錢,之後尷尬地討錢還要被懷疑,且讓我寫一個「恨」字


「這東西好難吃啊!」


「這地方好無聊!」


「這旅館真爛!」


「走太久了吧!」


「天氣太熱了吧!」


還有十萬個為什麼。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而我只有一個句號。


那就是我再也不要跟你出來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