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只是單純想到公園拍拍花,沒想到竟意外遇見從沒見過的鳥鄰居,一開始以為是夜鷺的亞成鳥,回家查資料才知道這是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站立時大約47公分高,頭頂有黑色羽冠,眼先藍色(嗯?這隻眼先不是藍色的ㄟ)身體紅褐色,腹面顏色較淡,中央有縱斑,嘴黑腳黃綠色,飛行時初級飛羽末端有白斑。



黑冠麻鷺主要分佈於亞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最早於西元1865年就由英國鳥類學者斯文豪氏,在淡水及高雄採集過黑冠麻鷺的標本。



好像有好吃的只見牠雙眼炯炯有神,表情專注,緩緩踱步,緊盯著地面上的任何風吹草動




黑冠麻鷺雖是鷺科,但無長喙,與其他鷺科習性大不同,因此很少啄食魚類。黑冠麻鷺習慣走獨行俠路線,喜歡活動棲地有林地或水澤邊。樹林間主食蚯蚓等無脊椎動動物(常得與蚯蚓辛苦「拔河」,才能順利大啖美食!),水邊則覓食小魚蝦等。




黑冠麻鷺不是到處亂翻式的尋找食物,而是專注瞄準很久才啄下去,命中率很高。運氣好時會看到黑冠麻鷺用力地把將近230公分長的大蚯蚓扯出來,啄幾下後再一口吞下去!可惜這次無緣看見



黑冠麻鷺動作和外表看來呆呆笨笨的,當牠發現有人盯著牠時,會一動也不動,然後再趁你不注意時悄悄離開。嘻....姑且叫牠「小呆」吧



「小呆」最有意思的招牌動作就是「波浪」-長長脖子會鼓起左右扭動著:扭左,再扭右。好像肚皮舞孃的舞姿。



這動作看起來好像在伸懶腰



據說黑冠麻鷺是很害羞的鳥,不過「小呆」大概是在這兒住慣了,比較不怕人,跑到小巷子溜達起來



被鸚鵡叫聲吸引的「小呆」就這樣停在馬路上,連車子來了都不肯走,有耐心的駕駛停下來等牠,還是不走?害我只好充當趕鳥人,結果「小呆」居然在巷子裡跑給我追(不是鳥嗎?幹嘛不飛?),追趕10多公尺牠才終於展翅飛回公園裡。




原以為大概遇不到「小呆」了,沒想到後來又在公園的生態池旁,發現牠姿勢怪異是在曬太陽嗎





乍看之下像霸氣的帝王





看久了,一動也不動會讓人誤以為是個鳥標本哩




這怪異的姿勢直到有個小弟弟突然對牠丟小草才停止,我當下馬上阻止小弟弟,免得「小呆」再度受到驚嚇



大概是感受到我的善意,「小呆」雖對我保持警戒,對我的靠近卻未驚嚇飛走。



曾經我和「小呆」最近的距離不到1公尺呢!



據說每年3-9月期間夜晚會聽到高處傳來很大聲的「ㄍㄨˋ– ㄍㄨˋ–ㄍㄨˋ–」聲音,連續78聲黑冠雄鳥的求偶聲。一年約可繁殖1-2次,築巢通常會選擇十幾公尺高的大樹,每窩產卵約3-4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