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班規」相信我的孩子們都不陌生吧?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那麼多內容,但經過多年的修正,「它」慢慢成長茁壯上一屆的孩子抄一遍約1.5小時,這一屆要2個小時,可見有多少字了吧?


當全班太吵,惹任課老師生氣時,第一次是罰全班放學後留下來念一遍(會再次教導風紀與班長管秩序的技巧),第二次再犯就全班留下抄一遍,七年級傻傻的,不知道這份班規的「威力」,通常會在11-12月份時全班被我留下來抄一次(用導師準備的B4紙,以免學生事先偷寫),要知道那時正準備進入冬天,當全班在傍晚時分,鴉雀無聲努力地抄寫,第一個寫完交來時都天黑了,眼看著同學們一個個「交卷」,尚未抄完的更是心急如焚。


通常,全班抄1-2次就差不多,從此再也不敢全班作亂,只剩少數幾個皮蛋,那幾個皮蛋再看狀況罰抄班規(改為3-5天內自行找時間完成,未完成者每節下課來導辦抄,直到抄完為止)。



這麼多張班規誰來檢查呢?當然不是我啦!我的技巧是找一節課將男生的發給女生,女生的發給男生,抓「漏字」、「簡體字」、「潦草無法辨認」,再根據字數多寡作比例分配,抓到者下回抄寫班規時,可少抄多少句子;被抓到者依比例另外處罰。只見每個人很認真檢查手上那份班規,就為了下一次能少抄哩!這麼做雖然花時間又費功夫,但神奇的是我的每一屆從一下到畢業,全班從來不曾再被我留下來抄班規!有時任課老師只要冷冷地問孩子「你想抄班規嗎?」,孩子就會馬上收斂了。



曾有白目的學生做了某件事,當我處理時,居然回我一句:「班規又沒說不可以」,我回答他:「好啊,如果什麼事情都要班規有寫才算數,那你的那張班規就多加一條,下回全班抄班規的時候,就只有你會多寫這句話。」他就閉嘴了....從此以後全班沒人敢對我說:「班規又沒寫....


第一屆學生看到最新版的班規對我說「我看了真是感動得痛哭流涕~~絕對不是因為我懷念這份班規~~是因為我是第一屆~~我抄的字數是最短的!!!~光是這樣就夠我感動到,久久無法釋懷~~!


 

備註:


1.每學期初發給每個孩子一張,規定要寫上名字,夾在聯絡本書套裡,導師隨時要用就得有,否則只能


1)自己借去影印


2)抄一遍。


2.我經常告誡孩子:


1)你的態度決定老師的懲罰。這世上沒人永遠都不犯錯,人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當你不敢承認自己的錯誤時,就失去老師敎導你做人做事的機會,日後必定還會再犯同樣的錯!


2)當你學會判斷「何時?」、「何地?」、「可做?」、「不可做?」,這張落落長的班規就是一張廢紙了。



3.一只密密麻麻的班規都不如一個有原則的老師,當我發現孩子表現不對一定當場糾正(例如罵同學「滾開啦!」或「死肥豬!」)或發飆(例如對老師撇嘴、翻白眼、臭著臉)。我不輕易說抄班規,一但說出就會做到,否則孩子會認定老師是可以討價還價的,日後就不會再相信這些規矩。


4.雖然當導師得經常「河東獅吼」,但適時的讚美對孩子很重要,因為孩子也需要導師的肯定。


 

 


班規              班 座號    姓名



一、尊敬師長


1、頂撞任何老師或對老師不禮貌(如撇嘴、翻白眼、臭著臉等),一律記過。


2、不論是否教過我,我都能有禮貌的向師長問好。


3、進入辦公室先喊「報告」,離開辦公室喊「報告完畢」;老師不在,先在外面等老師。


4、老師或幹部講話時,我馬上安靜注意聽。


5、受到任何老師的教誨或獎賞,我會記得說:「謝謝老師!」


二、友愛同學


1、大家有緣才能在同一班,我們要盡力為本班爭取榮譽。


2、只有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我。


3、我要遵從幹部的指正,經指正仍不糾正自己言行舉止,依然我行我素,以致影響班級上課秩序者,依情節輕重處罰。不得當下申訴,如要申訴一律下課後找導師說明。


4、我會試著和不同個性的同學相處,多發覺別人的優點,並以別人的缺點來警惕自己。


5、與同學玩耍要判斷是否合乎時間地點,並知分寸,對方表明「NO」就應停止。


6、拿自己開玩笑的人是「幽默」,拿別人開玩笑的人是「取笑」,我不隨便「取笑」別人無法改變的缺陷。


三、不遲到早退


1730分排長收聯絡本;搬椅子;做打掃。745分檢查其他功課,並安靜自修。


2、早自習、上課、集會不遲到,鍾響5秒後未就位,風紀股長即登記,並檢查課本、習作等用具。(朝會、體育課風紀股長要帶「隊形表」)


3、請假規則:請依校規期限內辦好請假手續


1)病假:請家長先打電話請假,隔天再補請(3天以上需醫生證明)。


2)事假:請事先請假,逾期以曠課論。


四、遵守考試規則(不論大考小考)


1、考試時桌面及桌墊下要清空(幹部、小老師的登記表除外)。


2、除電腦卡需使用鉛筆外,一律用黑(藍)筆,使用他色或鉛筆作答,一律扣10分。


3、考試中決不側坐、東張西望、發出噪音(如轉筆),與人交頭接耳、比手畫腳。


4、對考卷有任何疑問不可問同學,要舉手問老師。


5、提早寫完考卷或先交卷者,如有交談、比手畫腳一律視同作弊。


6、結束考試前雙手要放在課桌上,不可藏在桌下。


7、改考卷一律用「紅筆」,沒帶紅筆的同學先扣5分。


8、不論哪科考卷,要幫同學訂正是非、選擇題;總分寫在姓名附近,並在總分簽自己的座號以示負責。


9、亂改他人考卷者扣該科10分!


10、考卷如被改錯,要請改考卷的同學或小老師修改,不可自行改總分。


五、做個負責的人


1、上課必備文具:紅筆、黑(藍)筆、2B鉛筆、彩虹筆、橡皮擦、立可白(帶)、尺、膠水(口紅膠、釘書機)。導師隨時抽查,少帶者依規定扣分(風紀登記)。


2、擔任幹部或小老師要認真負責、公開公正:


1)幹部集合要帶本子和筆紀錄,回來後要向導師報告。


2)小老師上課前要幫老師拿東西,下課後幫老師收東西;登記分數迅速確實,未交作業或訂正者,要提早寫黑板:期限、科目、範圍、座號。                          


3)小老師不得憑同學口頭告知登記分數,要看到小考本或考卷才可登記。


4)遲交作業、訂正等,不得下課。所有訂正要附小考本或考卷給負責人檢查!


3、打掃要先做好自己打掃工作,不得與別班同學聊天,未顧好自己掃區仍會被扣分。


4、值日生:幹部(小老師)忘記份內工作、擦黑板、抬餐廚、放學鎖窗(門)、電扇。


5、如被任何老師留校,要事先通知家長,並在聯絡本上寫明原因、離校時間,並請老師簽名。


六、教室秩序


上課時間


1、不可隨便離開座位、換座位。


2、不可吃東西、喝飲料。


3、不可坐姿不雅。


4、不可隨便插話。


5、不可趴下睡覺


下課時間


1、遲交作業(訂正)同學應坐在自己座位補寫。


   2、除幹部集合及小老師工作需要外,不可隨便跑到別的樓層活動。


   3、請勿在教室及走廊上追逐、打球、玩水、玩門等。


外堂課時間


1、兩位總務負責關燈、電扇及門窗;衛生負責登記未收拾桌椅並扣分。


2、集會時班長負責整隊,迅速前往集合地點,不可東張西望、隨意交談。


3、其他如體育課、去音樂廳、實驗室、電腦教室、音樂教室、視聽教室等課程需全班整好隊伍,由班長統一帶去。


中午時間(風紀輪流管秩序)


   11200-1210全班安靜吃飯。


   2、午休鐘響後馬上就座,安靜趴下。


   31230分前:環保小義工做好教室內外打掃工作;衛生登記「個人地面」。


   4、除班導指定外,不得利用午休做其他的事(如寫作業、罰寫、看書等)。


七、其他(任何時間)


1、不可帶「違禁品」,如棍棒、刀械、打火機、香菸、酒、撲克牌、骰子、漫畫等,經查獲一律沒收,依校規處理;「列管品」如手機等先由導師保管,請家長親自到校領回(再犯嚴懲)。


2、不可惡作劇:如脫同學褲子(性騷擾)、故意拉開椅子讓人跌到、絆倒同學等。


3、不可玩粉筆、板擦、掃具、及老師麥克風等公物,否則要認養該公物,如有毀損照價賠償(總務登記,以次數記)。


4、不可假借任何老師名義,利用上課或午休時間外出做其他事情,否則以曠課記。


5、服裝儀容請遵守學校規定,如頭髮不染不燙。


6、考試作弊、與人打架一律依校規處置!


7、不論學科、藝能科,作業都要準時交,不得找他人代寫,或在上課、午休時偷寫。


這是大家的班級,這是一個團體,團體生活有團體生活的約束,唯有大家有此共識,才能讓我們班越來越好!


 


【段考相關規定】


1、段考前一週不得看課外書。


2、段考當天


1)學藝在黑板左側寫:時間、科目、應到人數、實到人數等。


2)考試時全班抽屜朝前,書包放在兩側窗台,桌墊下東西全清空。


3)下課時間:前2分鐘收東西、拿東西或上廁所、裝水;後8分在自己座位讀書(可小聲問問題)。


4)備齊考試文具(藍色與黑色原子筆、立可帶、2B鉛筆、擦布、尺等),不可在考試時向他人借取!


5)排頭拿到考卷或排長收齊考卷交給監考老師時,應說「謝謝老師」。


6)考試時對考卷有任何疑問,一律舉手問老師或靜候學校廣播。


7)考試期間不得東張西望、發出聲音(如轉筆)、比手畫腳、側坐、使眼色、借文具等行為,若因此被監考老師誤會作弊而被記過,導師不會出面替你求情。


3、段考成績單與學期成績單要在2天內給家長簽名,班長收齊後請依座號順序排好交給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