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時…          作者:不詳 


    一個剛剛才變成單親媽媽的朋友跟我說,她自己對於離婚這件事完全可以看得開,只是耽心孩子的心情會被影響,她們社區的好事管理員就時常不懷善意的故意問她三歲的女兒爸爸呢?我的朋友說她很難過,怕女兒受傷害,所以她告訴女兒盡量不要出去,免得碰上那個壞心眼的管理員。我家在一樓,Lobby也有管理員守著,等於是守在我家門口。有的管理員很喜歡跟孩子玩,荳芽蝴蝶一出去,就趕緊拿糖果、貼紙出來哄她們玩。有一個黑臉管理員可能不愛小孩吵,一看荳芽蝴蝶出去,就千方百計想趕她們回家。人各有志嘛,我也不好去要人家不愛孩子的偏要疼孩子,我只好告訴荳芽蝴蝶,伯伯要工作,只能自己玩,不要去吵人家。


    有一天,荳芽出去玩一下就進來,問我:「媽咪!妳叫我嗎?」「沒有呀!」荳芽又出門去了。過不了幾分鐘,荳芽又進來了,一臉悶悶不樂的。我問她怎麼那麼快就進來啦?不玩啦?荳芽很委屈的跟我說:「剛剛管理員伯伯跟我說妳叫我,我進來問妳,妳說沒有,我又出去玩。可是管理員伯伯叫我進來,他說如果我不進來、他就要跟妳說我在外面搗蛋,叫妳以後都不要再讓我出去外面玩…… 我就進來了!」


    簡直是鬼扯!這個管理員真是過份!我安慰了荳芽,跟她解釋我不會因為別人騙我她不乖就馬上相信、處罰她,我會問清楚的,請她不必擔心,更不能因為這樣,就聽話去做任何人要她做的所有事。我跟她說伯伯只是不喜歡有小孩吵他吧!等荳芽睡午覺去了。我就出去找管理員算帳我說:「劉伯伯,我等一下要去跟社區主委說你上班打瞌睡喔……」我邊說邊陰險的笑。


    劉伯伯急了,「謝小姐,我……我哪有打瞌睡!妳不可以亂說!」「我也沒有叫荳芽進去,你幹嘛跟她說我叫她呀?你可以亂說,我當然也可以呀!」我半開玩笑的說。劉伯伯臉脹得通紅。我跟他說我不喜歡把孩子一天到晚關在家裡,如果她們出來玩、太吵,請他跟荳芽說,如果荳芽沒有妨礙到他工作,也請他不要妨礙荳芽玩。


    從此以後,荳芽自由自在的在Lobby玩。而,我其實根本不知道劉伯伯是不是有在上班時間打瞌睡他或許不喜歡我,就像我不喜歡他一樣。不過,對於一個時常對別人做出不合理舉動的人,我並不在乎他是不是喜歡我!我們總是希望這世上所有一切事情都合理、順利的發生,我們每天都碰到很講道理的人。不過,我們也都知道只是「希望」而已,這世界並不會全然照著我們所希望的運轉。萬一碰到很糟糕、很不合理的人或事情時,你都怎麼對應呢?你又怎麼教你的孩子呢?後來我也跟荳芽說了,「如果劉伯伯再這樣騙妳、不讓妳在外面玩,妳就跟他說劉伯伯,我媽媽說我可以在我家門口玩,這是我的權利;可是我不能打擾你,因為那是你的權利!」我不確定荳芽敢不敢這樣說、會不會這樣說;但是,我確定我這個當媽的有義務要這樣教她。


    在我們這一生中,一定有很多很多機會碰到一些帶著偏見過日子的人,因為偏見,他們就是毫無道理的會做出一些傷害人的事。我那離婚朋友跟我遇到的莫名奇妙管理員,都屬這一類人。你愈退縮、愈躲,這類偏頗、自以為是的人,便會像逗弄小動物一樣的,不時以令人難堪為樂,更加沉溺在那種病態的虐待人遊戲裡。當你正面回應他時,極度缺乏自信的這類人,通常很快就會躲回他們可憐又自卑的洞裡去了。


    向就不是那種受了委屈、暗自垂淚的小媳婦型。所以,當我看到【史蒂芬妮的馬尾】這本童書時,簡直愛到極點!史蒂芬妮綁了一個漂亮的馬尾上學去時,所有同學都笑她好醜、好醜!可是,隔天,大家都學她綁了馬尾。史蒂芬妮就把馬尾換個地方綁,綁到頭旁邊,所有同學又都笑她好醜、好醜!可是,隔天大家又都學她綁了……如此一次又一次。史蒂芬妮氣極,放話說:「好!我明天就剃光頭來!」隔天-所有人都剃了光頭來,只有一個人還是綁了一個漂亮的馬尾來上學,就是史蒂芬妮!這書的最後一頁,是所有剃了光頭的老師、同學,貓啦狗啦、小鳥,大家追著要打耍了他們的史蒂芬妮,史蒂芬妮邊跑邊笑,很得意的呢!


    我跟荳芽一起看時,她笑得東倒西歪。我望著笑得好開心、好燦爛的她,只希望她將來事事順心,若是不能,也希望她有能力去承擔那些不合理的對待、有智慧去面對這些不合理的事,用機智、用幽默,還有從小媽媽給她的無盡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