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王見王的故事之一:賢士朝拜與逃往埃及  


作者trista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5.htm


    西元第一世紀時,統治猶太人的是個很殘 暴的 君王叫做希律,他並不是猶太人,而是羅馬帝國派來的統治者,所以他被認為是羅馬的走狗。某天,從遙遠東方來了幾個擁有智慧的貴族,他們詢問希律王說:「聽說猶太人的王在這裡誕生,請問他在哪?我們要去看他。」聽到這話,耶路撒冷的猶太百姓都隱隱不安。因為他們從古早以前先知留下來的預言中,早知道上帝將會派一個王來,他們也一直在等這個預言實現,所以聽到竟然有其他國家的貴族,透過星辰,知道有王誕生,都在疑惑這個王是否就是他們等待的王?


    至於羅馬政府希律王聽了這些話,心裡更是懷疑害怕,他認為這意味著羅馬政權王位將被奪走,但是他表面裝做鎮定,問其他大臣這件事,有人回答:「古老的書上有記著,猶太人的救主將誕生在叫做伯利恆的小城中。」所以希律就派東方來的貴族們去尋找誰是那位「猶太人的王」,並說:「請 記得回來告訴我,我好也去看看他」。其實希律王的心裡面是想要把握機會,除 掉任何可能會對他王位造成威脅的人,甚至是剛出生小孩子他也不願意放過。後來,這些貴族在伯利恆城中一個舊房子中找到出生不久耶穌,並高高興興 的送上預備好給王的禮物;他們原本要依約回去見希律王,但這些貴族夢中被天使提醒,所以他們沒有回去見殘暴的希律王,而改走別的路回東方。


    東方來的貴族們走後,晚上大家都休息睡覺了,耶穌的爸爸約瑟在夢中聽到 天使說:「快帶著你的妻子小孩逃去埃及,因希律王在尋找小孩,想要殺他。」 約瑟一聽馬上驚醒,他又著急又害怕,那時候並沒有什麼交通工具,剛生產的婦女和嬰孩也不應該有激烈的運動,但是約瑟知道希律王的殘暴,他更不願冒失去心愛兒子的危險,所以他馬上連夜帶著妻子小孩逃往埃及了。這逃往埃及的事件,其實先知預言時也預言到了,上帝藉著先知預言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出自聖經馬太福音二章115節)


    這個聖經故事,是「王見王」的故事。裡面東方來的貴族是王、希律是王,而他們的焦點,都集中在「那個剛出生的王!」到底誰是王? 猶太人呢,早就在等候一位王-預言中的救世主,他們在問,那個出生的嬰孩,是不是我們等候的王?基督,就是王、救世主的意思。而上帝讓這王出生在世間,到底是打算讓他成為怎樣的王呢? 這個王的名字,上帝早先已經透過夢,告訴約瑟-馬利亞的丈夫了,上帝跟約瑟說:「你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u約翰和耶穌長大了  


作者:gospel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6.htm


    在父母盡心照顧之下,約翰和耶穌都長大了。耶穌幼年就表現出對上帝的話非比尋常的興趣,跟 宗教 老師談論經書,邊聽邊問,大家都很稀奇他對上帝話語的理解能力。耶穌有一次就忘了跟父母回家。那時是逾越節期後,回家人潮很多,馬利亞很久以後才發現耶穌沒跟他們一齊在回家的路上,只好再回聖殿找,說:「你這樣讓我們很著急呢!為什麼不跟我們回家?」耶穌就回答:「我現在正在我父親家中呢!」約翰成年後正如天使說的,成為先知,他四處旅遊,告訴大家上帝的國已經快要來了,叫大家回歸敬虔等候的心,並為他們施行洗禮,透過這洗禮表明他們要進上帝的國,上帝也接納他們-因此大家都叫他做施洗約翰。約翰這麼做,是在為耶穌鋪路,因為耶穌即將離開父母,邁上祂的使命之途了。


    這天約翰和耶穌碰面了,約翰正在幫所有悔改的人行洗禮,耶穌上前來,也要求行洗禮。約翰說:「我是不配的。」但耶穌說:「但是我們理當這樣做。」當約翰為耶穌施行洗禮時,聖靈降在祂身上,形狀很像鴿子,有聲音從天上下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施洗約翰後來因為揭發並責備希律王家中亂倫等不道德的事,關在監獄裡很久,後來被迫害斬頭死了。剩下耶穌繼續步上上帝為世人預備的救恩使命之途。


(聖經路加福音二章47-51節,三章1-22節)


 



u迦拿婚宴  


作者:Zoe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7.htm


    耶穌開始出來承擔祂的使命,並招聚門徒跟隨他的第三天,作了一件很奇妙的事情,這件事立刻顯示出祂是上帝的兒子的榮耀身份來。那時在加利利的迦拿地方正好有婚宴在舉行,耶穌的母親也在那邊幫忙。耶穌和他的門徒因此都被邀請去赴宴。宴席進行到一半,原本預備要拿來款待客人的酒居然沒有了,這在當時是件非常嚴重的事情,於是耶穌的母親急忙跑去跟耶穌說:「他們沒有酒可以用了!


    馬利亞會這麼做是因為她認為耶穌絕對有能力可以幫忙。但是耶穌卻回答 說:「母親,讓我自己決定我該何時表明自己的身份。」耶穌的母親雖然不太明白耶穌的意思,但她信任耶穌,所以她就囑咐僕人說 :「等祂告訴你們要做什麼的時候,你們就按祂的吩咐做。」猶太人的宗教禮儀,很在意潔淨,因此婚宴主人擺了六口石缸在院子裡,每個石缸大概有三四桶水的容量。耶穌就對那些僕人說:「去把這些乾淨的石缸倒滿水。」僕人就把每個石缸都裝了滿溢到缸口的水。水裝滿後,耶穌又對他們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到宴席的總管那裡去,好拿來招待客人了。」 僕人們聽馬利亞的話,完全按耶穌的吩咐做,不敢詢問什麼。沒想到等把這些水舀出來,水已經變成酒了。


    宴席的總管並不知道這酒是從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僕人知道那原本是石缸裡的水。宴席總管嚐了一下那水變成的酒,發覺是比之前更上好的酒,覺得很訝異,就把新郎叫到一旁責備他說:「別人都是先拿上等的好酒來款待客人,等客人們喝的差不多了,才端上品質比較差的;你怎麼倒是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呢? 」這是耶穌出來承擔十字架使命以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這件事已經顯出耶穌擁有的能力和祂榮耀的身份。他的門徒們看見這件事情,就更加相信耶穌真的是那位有權柄的救世主了。


(聖經約翰福音二章1-11節)


 


u拉撒路復活  


作者Alexandra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8.htm


    有個人名叫拉撒路,他和他兩個妹妹馬大、馬利亞居住在伯大尼。他們和那個傳說中就是救世主的耶穌是很好的朋友,他們常在耶穌經過伯大尼的時候,邀請耶穌過來家裡作客。有一天拉撒路病倒了,而且病況一直不見好轉,這讓馬大和馬利亞急死了,他們倆姊妹急忙的找了人去告訴耶穌說:「你所喜愛的拉撒路病倒了。」但是 卻不見耶穌急忙的動身趕往伯大尼去看拉撒路,反而說了一句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話:『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了上帝的榮耀,叫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而且還在那裡多住了兩天才慢慢的起程前往伯大尼。在起程的時候,耶穌說了一句更讓人聽不懂的話:「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那群跟著耶穌的人都覺得很奇怪,因為要是拉撒路真的睡著了,不就代表他快要好了嗎?為什麼要去叫醒他呢?當耶穌好不容易從耶路撒冷走了六里的路程到了伯大尼,拉撒路已經死了四 天,而且依照當時猶太人的習俗,在第一天就用布包裹好放在大石洞裡了;而這時他們家裡也聚集了一大堆人,在安慰馬大和馬利亞。


    馬大一聽說耶穌來了,就跑出去,對耶穌說:「我主阿,你若早點來這裡,拉撒路就不會死了。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上帝求什麼,上帝必賜給你。」她會說這些話,是因為他們知道耶穌行過很多神蹟。耶穌說:「你的兄弟必定會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相信這句話嗎?」馬大說:「我主阿,是的,我相信你是救世主,是神的兒子,就是那我們等 候已久,要來到世界的王。」馬大說完話,便要人去叫他的姊妹馬利亞來。當馬利亞聽到耶穌已來了的消息,急急忙忙跑出去,那些在她家中安慰他的朋友們,也都一齊跟著她,因為他們以為她是要去墳墓那裡去痛哭。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趴在他腳前,說:「主阿,如果你早在這 裡,拉撒路就不會死了。」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心裡忍不住嘆息,非常的憂愁,便說:「你們把他放在那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這時,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何等的愛這人。」還有人說:「他既然使瞎子的眼睛 能看見,難道不能叫這個人不要死麼?」耶穌聽了,又心裡歎息。


    耶穌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石洞,有一塊大石頭擋著。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馬大對耶穌說:「我主阿,他現在必然發臭腐爛了,因為他已經死了四天了 。」耶穌說:「我不是對妳說過,你如果相信,就必定看見神的榮耀麼?」 他們就把石頭移開。耶穌舉目望天,說:「天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聆聽我的禱告,我也知 道你一直聽我的禱告,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相信是你派遣了我來。」說完了這句話,耶穌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已經死掉的拉撒路真的出來了,手腳還裹著裹尸布,臉上也包著布。耶穌對他們說:「替他解開裹尸布,讓他可以走!」那些來探望馬利亞的猶太人看見了耶穌所做的神蹟,不少人因此相信了耶穌;但其中也有些人就跑去密告當時猶太人中德高望重的宗教領袖,將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


    宗教領袖,包括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聚集討論,說:「這個人行了不少神 蹟,我們該怎麼辦呢?若一直這樣放任他繼續下去,每個人都會相信他,到時候 羅馬人必定會懷疑我們有謀反之心,要來奪我們的土地和我們的人民。」當中有一個人名字叫做該亞法,他是當時的宗教最高領袖-大祭司,就對他們說:「真不知道你們在想什麼!為什麼不乾脆讓一個人替所有百姓死,以免國家滅亡?這樣也能達到了你們心中想要的益處。」該亞法原本是暗示他們把耶穌犧牲掉的計畫,但他沒有想到,正因為他是大祭司,上帝透過他說了一個預言-讓一個人替所有百姓死-這正是耶穌上十字架受難的奧秘。從那天起,他們就商量要殺耶穌。


(出自約翰福音第十一章:1-53節)


 


u進城  


作者gospel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9.htm


    耶穌使拉撒路復活,表明祂有出死入生的莫大權能以後,他遭致宗教領袖更多的憤恨,他們開始想設計陷害、殺掉他。可是百姓們卻不這樣想,他們看見耶穌行這麼多神蹟,甚至能戰勝死亡,都恨不得擁戴耶穌為王。因此耶穌進耶路撒冷城,是既被百姓擁戴,卻又充滿殺機的。耶穌騎著小驢駒進城,百姓們前撲後擁的把他當成大王進城般,拼命歡呼並前後尾隨。群眾們以為耶穌進城,就是以色列脫離羅馬政府掌握,政治得到自由之刻。沒想到耶穌的「革命」卻在聖殿中發動。發現聖殿充滿兌換錢幣、賣獻祭用的牲畜、充滿做買賣的聲音,完全沒有敬拜上帝的心,他立刻趕出這些商人、推倒攤販的桌子。祂說:「這是禱告的地方,你們讓它變成賊窩了!」耶穌此舉,立刻跟猶太人中的宗教領袖再度結下樑子,他們更想殺祂了。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一章1-17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