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大祭司審問耶穌  


作者:Monicar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12.htm


    耶穌被抓以後,先被眾人帶到該亞法那裡去,該亞法是那一年的大祭司,也就是猶太人這個宗教至上的族群中的最高權威人物。大祭司和一些熟讀宗教法條的人士以及長老,都聚集在宗教議會裡要審問耶穌。他們設法蒐集了一些假證據,打算要誣告耶穌,以便置他於死地。但是由於作假見證的人彼此的說詞不一,所以無法罪證確鑿的查辦耶穌。其中有人說,「我們聽見他說,『我能拆毀上帝的殿,三日內又建造起來。』」由於他們不明白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也不懂得耶穌是將自己比喻做上帝的殿,而預言自己將要在死後三天復活。他們認為耶穌的說詞是對上帝的大不敬,這種自誇的講法使他們很憤怒。


    然而耶穌卻不為自己辯護。最後大祭司站起來問耶穌說:「你什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什麼呢﹖」耶穌仍舊是一句話也不說。大祭司便問耶穌一個對他們而言非常關鍵性的問題:「我指著永生上帝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不是神的兒子-救世主﹖你如果是救世主,就告訴我們。」他會這樣問,是因為聖經上的確曾經預言,上帝要差派他的獨生子到世間來拯救世人,但他們卻不信眼前站著的這一位就是上帝的兒子。因此耶穌對他說:「我就算告訴你們,你們也不相信。然而,我告訴你們,有一天你們要看見我坐在上帝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他們說:「這樣說來,你是上帝的兒子了?」耶穌回答:「你們說的對。」大祭司聽了極度震驚,就撕開衣服,說:「他說了僭越又狂妄的話,我們何必再找見證人呢﹖這樣僭越又狂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你們說該怎麼做呢?」群眾認為該定耶穌死罪,他們就吐唾沫在他臉上,還用拳頭打他;也有人用手掌打他,輕視地說:「救世主阿!你既然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


(出處:馬太福音二十六章:57-68節,馬可福音十四章:53-65節,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66-71節,約翰福音十八章:19-24節。) 


 


u王見王的故事之二:彼拉多審問耶穌 


作者:monicar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05.htm


    三十多年後再度出現「王見王」的故事。猶太領袖祭司長和眾人商議要處死耶穌。宗教領袖想要耶穌死,是因為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宣傳天國的福音,並且說自己能赦免人的罪,因此使得這些宗教人士大大的嫉恨;尤其耶穌一再稱自己是救世主,雖然猶太人一直盼望救世主降臨,但他們希望見到的救主是能在政治上奪權、甚至發動流血革命的君王,而不是像耶穌這種和平謙卑的模樣;再加上耶穌指責這些宗教人士假冒偽善的態度,早已惹他們發怒,因此他們一直設法找機會要除掉耶穌。因此他們把耶穌捆綁了交給當時的羅馬巡撫彼拉多,並告他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並說自己是救世主,是王。」對羅馬政府而言,這是叛亂罪,要治死的。彼拉多就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你們猶太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到底作了什麼事呢﹖」耶穌告訴彼拉多他的王權的性質:「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我的國若屬於這世界,我的臣僕一定會為我而發動戰爭,讓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 耶穌表明了他的國度是屬靈、信仰層面的,而非政治層面的,彼拉多一聽就明白耶穌並不是叛亂的革命黨領袖。


    但彼拉多還是再問一次:「這麼說來,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我來特地為真 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彼拉多又問:「那麼,真理是什麼呢?」於是彼拉多出來,跟猶太人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什麼罪來。」但猶太人極力的說:「他煽動誘惑百姓,在猶太遍地傳教,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裡了。」雖然猶太人用宗教的罪名來控告耶穌褻瀆神,但是羅馬法庭不受理 這類案件,所以他們便要找一個政治理由來置耶穌於死地。他們要證明耶穌是一個動亂者,祂宣稱自己是王,危害當時羅馬帝王凱撒的地位。


    彼拉多再回到耶穌那裡,跟他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嗎﹖」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彼拉多從沒看過這樣不為自己辯護的人,覺得非常希罕。由於彼拉多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因此有意將耶穌釋放,剛好那時是猶太人的宗教節日「逾越節」,按照慣例可以特赦一名罪犯,因此彼拉多便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嗎﹖」因為他心知祭司長是嫉妒耶穌在民間的影響力才把耶穌抓來。但是祭司長挑唆眾人,說:「不要釋放這人,我們要釋放巴拉巴!」巴拉巴是一個殺過人的強盜。彼拉多又說:「那麼,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處置他呢﹖」他們又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彼拉多說:「為什麼呢﹖他作了什麼惡事呢﹖」 他們還是極力的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猶太人還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了,因為稱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猶太人一口咬定耶穌稱自己做王,是犯了叛國罪。彼拉多知道再多說也沒有用,反而要發生動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 :「讓這個無辜無罪的人流血,罪過不在我,你們自己承擔吧。」他洗手想表明耶穌的事情與自己無關。就這樣,耶穌被送上了十字架,十字架上有牌子寫著:「猶太人的王!」耶穌的生與死,都遇上王見王的事件,表面看來似乎是王權之爭,但耶穌顯 然是拒斥了成為世界之王,主動選擇了十字架。耶穌跟彼拉多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我來特地 為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之後,彼拉多的問題:「那麼,真理是什麼呢?」也成為十字架的核心奧秘。


(出自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七章:126,馬可福音十五章:1-15節,路加福音 二十三章:1-25節,約翰福音十八章:28-十九章:16節)


 


u耶穌的受難  


作者:BobChen  藝術天堂http://life.fhl.net/Art/giotto/giotto013.htm


耶穌被嘲弄


    彼拉多最後終於決定把耶穌交付刑場。士兵們就把耶穌帶進衙門,叫所有的士兵都聚集過來。他們脫了他的衣服,給他穿上一件紅色袍子,又拿用荊棘編成的皇冠戴在他頭上,還拿一根蘆葦放在他右手裡,當作皇帝的權仗,就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阿!」然後又吐口水在他臉上,拿那根蘆葦打他的頭。戲弄完了就脫他的袍子,讓他穿回他自己原來的衣服,把他帶出去。


耶穌背十字架


    在把耶穌押赴刑場途中,有很多人一路跟著,士兵們在路上抓了一個人強迫他去背耶穌的十字架,因為耶穌已經背不動屢屢跌倒了。


耶穌釘上十字架


    最後到了刑場,士兵就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當他們把十字架豎起來,耶穌被掛在上面的時候,耶穌仰起頭跟上帝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他們自己在做什麼。」那天,被釘十字架的還另外有兩個人,分別被釘在他的左右兩邊。士兵將耶穌釘上十字架後,還抽籤決定誰可以獲得耶穌脫下來的衣服,因為當時的衣服製作不易。那時候四周有很多百姓在圍觀,官員們開始譏笑他說:「他曾經救過別人,如果他是神所命定的救世主,應該也可以救自己吧!」士兵們也是這樣譏笑他。在耶穌被釘的十字架上頭有一個牌子寫著說「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他們的宗救領袖看到了,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他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王』。」彼拉多說:「我已經寫好了,我不想改。」而且彼拉多用了羅馬帝國當時通用的三種語言書寫的,就這樣,「猶太人的王」這個頭銜傳到羅馬帝國各民族中了。


    那同時被釘的兩個犯人中有一個諷刺耶穌說:「你不是救世主嗎﹖可以救你自己跟我們罷!」另一個聽到就罵他說:「你一樣是被判刑的,居然還不怕上帝﹖我們是罪有應得,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壞事。」然後他問耶穌:「等你使命完成,再來的時候,你會紀念我這有罪的人嗎?」耶穌知道他相信祂是上帝的兒子、相信十字架是個使命,便回答他:「今天你就會跟我同在樂園裡了。」耶穌看見母親馬利亞在十字架下痛苦著,趁著自己還有力氣,交代他最愛的門徒:「以後她就是你的母親。」又跟馬利亞說:「把他當成你的兒子吧!」日後,這門徒真的就把馬利亞接回家奉養了。


    時間剛過中午沒太久,天色居然變暗了,一直到五點多,太陽下了山,突然耶穌感受到世界的苦罪都承負在祂身上,祂感受到上帝與祂親密的關係正因這些苦罪被迫分離,耶穌非常痛苦,大聲喊著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之後又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他死前最後一句話是「我的十字架使命完成了!」說完他就斷氣了。


因為耶穌釘十字架的隔天就是猶太人的安息日(禮拜六),按照他們的規矩 ,安息日不可以做任何粗活,於是猶太人去求彼拉多,叫人打斷那三個人的腿, 加速他們的死亡,好把他們放下來,免得屍體在安息日的時候還掛在十字架上。 於是士兵們就去把跟耶穌一起釘十字架的另兩個人的腿都打斷了。只是到耶穌那 裡,看見他的情形就認為他應該已經死了,所以沒打斷他的腿。只是有一個士兵拿了長槍去扎他的肋骨旁邊,就有血和水流出來,這樣就證明他已經死了,因為人血液中的血球和血漿在死後會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