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妹呀」,我對大坵有了眷戀

 

 

 

 

一海之隔的大坵島,離北竿本島約2百公尺,平日是釣友的磯釣樂園,也是馬祖列島唯一野放梅花鹿的島嶼。我們依約準時到了迷你的橋仔港,這艘就是「梅花公主號」,為啥會取這個名字呢?據說這是因為船長的故鄉在福州「梅花鎮」,船長的阿爸說不能忘本,所以取名「梅花」,「公主」是因為馬祖漁船名稱大都取女性的名字,所以叫「梅花公主號」。今天因為風浪太大,船長叫我們不要繞進船艙裡,直接站在船艙外就好,人客哦,自己要抓緊啊!幸好船程只有10

 

 

大坵,我來了!梅花鹿,我來啦!

 

 

從新碼頭一上岸就下起大雨,船長先帶我們去涼亭躲雨,然後開始滔滔不絕地說起馬祖歷史,精采的說書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啊,說完雨勢也變小了,這才帶我們到島上唯一的民宿休息,正在趕工的民宿預計8月開張,喜歡安靜的人不妨考慮來大坵過夜,當一天島主過過乾癮!

 

 

熱心的船長說這些是梅花鹿最愛吃的薜荔,想拉近野生梅花鹿的距離,就要先從牠們的最愛下手啦!

 

 

果然這頭有著美麗鹿角的「妹呀」一看見船長手中的美食,馬上就湊過來啦!

 

 

真奇怪明明是公鹿,為啥船長要給牠取個女生名字呢?

 

 

船長坐在牆頭繼續幫我們折薜荔,我們顧不得還在下毛毛雨,開心地開始餵起「妹呀」來。

 

 

「妹呀」認美食不認人,誰手中有薜荔牠就跟誰走!唉...果然是個貪吃鬼

 

 

這是另一隻不怕人的梅花鹿「龍哥」,當我們在餵薜荔時,鹿角比較短的牠總搶不過「妹呀」

 



龍哥(左) & 妹呀。猜猜「龍哥」名字的由來?

 

 

梅花鹿毛色為褐色至紅棕色,背部和體側佈滿7-8排白色斑點,背部正中央有一條黑帶,體腹、四肢內側及尾下均為白色,臀部有一明顯的大白斑。

 

 

梅花鹿雄鹿第一年沒有鹿角;1.5-2歲鹿角不分叉;2.5-3歲鹿角二叉;3.5歲以上為三叉,長度約30-66公分至於雌鹿嘛頭上沒有角的啦!

 



妹呀:你可以再靠近一點,要幫我拍美一點哦!(這批台北野鳥協會的攝影同好有拍到很清楚的神話之鳥哦!好厲害!

 

 

大坵梅花鹿的祖先是來自2對台灣的梅花鹿,出身於當時的台北圓山動物園。

 

 

民國69年馬祖為了發展畜牧業,在南竿秋桂山麓設立三民畜牧場,除了進30頭牛外,同時進5頭梅花鹿,之後陸續增加到數十隻。

 

 

畜牧場後來因大環境問題結束營運,當時將數十頭梅花鹿野放到無人的大坵島,部分梅花鹿游回北竿,部分落地生息。由於未受人類干擾,梅花鹿數量大幅成長,島上目前約有130頭左右的梅花鹿。

 

 

和「妹呀」混熟後,牠終於肯讓我們摸摸抱抱了。

 

 

牠最喜歡我搔牠脖子,會舒服地一動也不動

 

 

連鹿角都肯讓我們摸囉!

 

 

沒想到這次居然可以這麼近距離地接觸野生梅花鹿,超興奮!

 

 

連「龍哥」都跑去找忙著幫我拍照的霖撒嬌。

 

 

霖沒空摸牠還用鼻子頂霖的手咧!

 

 

我連忙用相機幫霖捕捉這有趣的畫面,結果這回換「妹呀」抗議了,轉頭要我別忘了繼續摸牠!我們兩個就這樣手忙腳亂地邊摸梅花鹿邊互拍。

 

 

野生梅花鹿居然會主動向我撒嬌?害我有跟大狗在一起玩的錯覺

 

 

當我們和妹呀」、「龍哥」玩得正開心時,發現遠遠有頭鹿好奇地一直看著我們(本來躲在牆後,後來乾脆跑出來)

 

 

另外一頭鹿雖不怕人,但也和我們保持距離,專心地肯牠的草

 

 

我的大坵賞鹿之旅,成功!接下來我們將環島一周,去尋訪其他的野生鹿群。

 

 

 

u如何到大坵?

 

馬祖北竿有三艘合法的娛樂漁船可至大坵島,相關連絡資訊如下:

 

梅花公主號娛樂漁船: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72號(0910-884660 0836-55518

 

大雄壹號娛樂漁船:馬祖北竿鄉塘岐村78號(0928-146051 0836-55035 ~6

 

龍福號娛樂漁船: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73-8號(0836-55077 0836-55661

arrow
arrow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