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月,我和阿娟臨時起意去「大山背」,大山背就是今天新竹橫山鄉的豐鄉村。「大山背」意思是「大山的背後」,這座「大山」指的是大旗棟山,海拔705公尺。大山背早年流傳一句客家諺語:「上崎頂到嘴、下崎碰到背、細阿妹仔不要嫁到大山背」,是說大山背男人太窮、環境太差太苦,是個窮鄉僻壤、一點也不熱鬧的地方。


 


大山背地區有數條健行古道,如大崎棟古道、騎龍古道、茶亭古道、麒麟古道等,我們先走最輕鬆的茶亭古道。茶亭古道是昔日竹東、橫山市區往來大山背的主要通道之一。



 


古道路口有一座伯公廟(土地公廟)和一座茶亭,伯公廟前紅磚矮牆有古意的石香爐,在大樹遮蔭下頗涼快,可消暑意。



昔日先民辛苦爬坡至此,先向土地公祈求平安,進茶亭休息、喝茶聊天,然後再上路。



茶亭已被改建,但主體結構依然保有當初石塊建築特色。



「茶亭古道」約800公尺長,慢慢走來回約50分鐘,算是輕鬆小品。走過一小段古樸石階舊路(右),之後都是新石階。



每隔1百公尺就設一個里程數石碑



大山背開墾年代較晚,鐘石妹等人1871年間才來此開墾,當時這裡還是原住民的居住地,歷經衝突才成為漢人聚落。豐鄉村境內有不少古道,在公路陸續完工後,原有古道便荒廢於山林裡



4百到5百公尺間有座石拱糯米橋-小粗坑橋



糯米橋是指橋樑以糯米為黏著劑。早期先民以木材搭橋,容易被洪水沖毀,後來改用石頭造橋,先將大石塊切成小方塊狀,然後以糯米和糖加入石灰製成黏著劑,用來黏合石塊,建成石拱橋。這種石拱橋堅固耐用,古樸有質感。



橋旁有塊石碑,碑面字跡模糊寫著「小粗坑橋」,碑末刻著「中華民國四十年」(1951年)。



走到5百公尺處突然聞到一股花香



原來是野薑花開了



這路障的高度實在太尷尬了,我最後決定從下面爬過去



6百公尺處是最佳展望點,既然下面就是產業道路,偷懶的我就不繼續往下走啦。



不知我所看見的是竹東還是橫山?




茶亭古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見奇怪的金色小蟲-金盾龜金花蟲(左上),它很小,直徑大約0.5公分,外太空的造型超酷炫!下面琉璃藍的「大琉璃食蟲虻」,長約45公分,據說是昆蟲殺手.....



以下是在茶亭古道沿途所見的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