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一陣天搖地動,我驚得跳起來,想著這是地震還是土石流?而我,該往哪兒逃?迷迷糊糊睡著後,隔天起來問王大哥他們,原來是地震,「那你們這裡發生過土石流嗎?」我忍不住問起,「有啊,幸好我媽媽半夜發現不對勁,把大家叫起來,剛把車開走,土石流就沖毀我們家了我們家有一半都淹沒在土石流下」,彷彿災難片的驚險畫面在腦海中浮現,忍不住打了寒顫


今天的霧比昨天更濃,看來天氣是不會好轉了,擔心遇到賞花車潮,我們決定放棄去烏松崙和柳家梅園,包袱款款提早離開,下山後臨時起意,在水里解決午餐後,殺去車埕晃晃。南投車程是集集線的最後一站,因此車埕站也有「最後的火車站」一稱。




在介紹車埕前,先介紹與車埕歷史息息相關的振昌木業。



車埕從日據時代至今共有兩次黃金年代:第一次是日據時代,日本在此設立明潭發電廠,車埕有了第一次的榮景,但隨著日本戰敗撤出後,車埕開始沒落。直至1958年,振昌木業老闆標得林務局巒大山林場管理處丹大林區的伐木權,開始闢建丹大林道,並於車埕設立製材廠以供應建築及家具材料,原木直接由火車運至台中港、高雄港外銷。其中最知名的外銷木材,就是日本明治神宮內,那座日本最大鳥居的11根巨大扁柏,便是由丹大林道開採出來的神木所建構(樹齡達1500)



另外振昌木業在當時砍伐山林時,了解取之於自然的道理,因此丹大林道的山頂有一座海天寺,孫海在此祭拜山林,也在此種植母樹,同時有再造林,希望這些神木可以生生不息,算是對大自然的償還與尊敬。(去明治神宮會看到大鳥居的說明牌寫著這些木頭來自台灣,據說是因為當年 孫海 先生要求一定要註明這是台灣來的扁柏。)



振昌在鼎盛時期,員工有數千人,為地方帶來就業機會,並繁榮地方。孫海不只是砍樹,而是百分之百利用木頭,就連木屑、樹皮、精油都不放過,衍申了許多與木頭相關的周邊商業,幾乎繁榮了整個中台灣。直到1985年,由於政府林業政策改變,振昌木業公司車埕廠停工,車埕再次沈寂沒落,所以振昌木業的廠房幾乎是荒廢狀態,整個車埕的時光也因此凍結。直到這幾年,孫家的子孫想再振車埕,於是將原本的廠房改造為觀光工廠,利用原本木業的優勢,讓車埕能因木頭而再次崛起。



還沒走到車埕車站,我們就在這些廢棄的廠房裡拍得不亦樂乎



沿著觀水步道上行就能走到車埕車站



步道沿著水里溪而建



昔日搬運的利器-流籠。台灣山區昔日因地勢陡峭,不利道路修建,曾仰賴「流籠」凌空運送農作物分銷。穿山越嶺的「流籠」擔負運輸重任,最講究安全性,鋼筋纜索須用一整條防止斷裂,隨著兩端高低差與斜度比例設計架設。



紫紅色的葛藤花。



沒想到居然會在觀水步道旁看見竹子開花!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親眼目睹竹子開花咧!為什麼我要強調「第一次」﹖因為竹的生長週期通常在40120年之間,視乎不同品種的而有變化,竹子一旦開花,就表示它的生命力逐漸在走下坡了如牡竹、版納甜竹需要30年左右才開花,茨竹、馬甲竹需要32年才開花,箣竹屬有的種類需要80多年才開花;有的甚至長達百年才開花,如桂竹需要120年才開花。當然,也有少數例外,如群蕊竹、線痕箣竹,一年左右開一次花;而唐竹、孝順竹,則開花無規律性。



一般來說,新的竹都會從竹的根部長出來的竹筍生長。不過,若土壤有異變,例如濕度或養份的轉變,所以竹不再適合生長,竹就會開始開花。開花後,花會結出「竹米」,可食用。然後,竹樹就會枯毀。由於竹林很多時都是由同一棵竹分枝出來,所以竹樹的枯毀很多時都會一大片的發生。



那些像藤樣的東西,參雜了一些小小的細粒,就是竹花。竹子開花是一種自然現象,但在中國和印度,都有竹樹開花會帶來災禍的傳說。中國過往經常說「竹樹開花,必有大災」,而印度亦有「竹樹開花,饑荒發生」的傳說。



老人家說的「竹樹開花,必有大災」不只是迷信或謠傳,科學家發現每逢一些災難性旱災前夕竹樹便會大規模開花並枯萎,據說是因為竹能夠感應到土壤的一些變異,所以經散播種子遷移到適合的新土地,或在原來的地方等待適當的時候(如旱災過後)。另一方面,竹米(竹的種子)亦是齧齒類動物的優良食物。科學家曾計算過,在印度東北50年一度的竹樹開花周期發生時,老鼠的數量會激增4倍。突然增加的鼠量使村莊所儲存的糧食急速的被消耗,導致饑荒的發生。所以,亦有說法指饑荒的發生只是因為齧齒類動物的突然增生,而非因為天災。至於那一種說法為真,現時還未有定論。



「車埕」源於閩南語發音的「車場」,日據時期台車是短程的主要交通工具,此處停放著數不清的台車通往埔里糖廠,於是大家都稱呼「車場」,久而久之就演變「車埕」 這個名字。車埕的觀光主軸不離「木材」、「鐵道」,除了火車站、這裡還有加水塔、車埕酒莊、杉木池、起重機、車埕老街、木業展示館及林班道(唉呀不好意思,這張地圖是舊版



車埕車站是集集線的終點站,有「最美麗的車站」之稱,在 921 大地震時損毀,目前這個全新的木造建築,是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所重建。車埕車站目前是招呼站,也是僅供上下車,不提供售票服務,上車後要找列車掌補票。



車站旁有家賣冬瓜茶的小店,便宜又好喝,老闆在這裡賣60年了,小店本身包括價目表都是木造。



車埕因木材興盛,也因木材沒落,當年透過鐵路把木材運到各港口,現在則成為觀光客來休憩遊覽的地方。在131線公路旁的鐵道進入車埕站前的山洞,出了山洞可看到一條鐵道(左)通往月台,是真的給火車走的。



其他的都是通往木材廠,由此可以見得,車埕站本身就是為了木材而配置的。



嘟嘟~色彩繽紛的小火車從山洞現身囉!



集集小火車的車廂繪有在地特色景緻,車身繽彩鮮豔的彩繪令人賞心悅目!



日本人伐木是為了戰爭,國民政府伐木是為了外匯,都有著時代的因素與考量,直到六十年代到達頂峰。這是大砍伐的年代,許多千年百年巨木無言倒地,高山生態受到嚴重破壞,不得不讓我們有所警惕。



隨著保育意識的抬頭,1985年起禁止伐木,車埕小鎮也隨之沒落。爾後開始經濟造林,轉為觀光造林,曾經,運送一車車的原木,現在,載著一車車的觀光客湧入



樹梢上,由一群翠綠葉片所擁護的紅色花朵,豔如火,非常搶眼,回來查資料才知道是火焰木的花。火焰木又名火焰樹、苞萼木。原產於熱帶非洲,現東南亞、夏威夷等地栽培普遍。



花大,像蓮又像船,聚成緊密的傘房式總狀花序;花萼佛焰苞狀,單花長約10公分;花冠鐘形,紅色或橙紅色,中心黃色,有縱皺,花期3-6月。



關於火焰樹的民間傳說(引自百度百科)


很早以前,西村有個美麗的小姑娘。因為她美麗非凡,人們忘卻了她的名字,都叫她「美人」。 美人一天天長大了,上門求婚的人絡繹不絕。父母很高興,決定將她嫁給一個有牛群、羊群、花園和奴僕的酋長。但他們萬萬沒有料到,她執意不肯。她說:「我不愛靠別人養活自己的富人,我愛那個勤勞勇敢的叫杜圖的年輕人。」杜圖是一個農民的兒子。他種的飯蕉長得特別好,用飯蕉釀的酒特別香。他是有名的弓箭手,曾隻身到叢林捕殺一頭害人的班豹。



酋長聽說美人不願嫁給自己卻願嫁給杜圖,十分惱火。這時,正值烏干達王國同布武馬島打仗,從各部落徵兵。酋長決定拆散美人和杜圖,讓杜圖去當兵。杜圖應徵上前線,臨走,美人來給他送行。她強忍著悲痛說:「你要勇敢,贏得榮譽。盼望你早日歸來,我永遠等著你。」戰爭在維多利亞湖畔激烈地進行著。杜圖走後,美人一天到晚總是站在山坡上,向大湖那邊眺望。



日復一日,幾個月過去了,美人不見杜圖歸來,難免心焦。一天,她對盤旋在天空的老鷹說:「請飛到湖畔,看看我的杜圖何時歸來好嗎?」老鷹看到美人焦慮的面容,很同情,便振翅向湖畔飛去了。戰場上,皮鼓咚咚,牛角齊鳴,布幹達戰士向敵人發起衝鋒。杜圖手執長矛、彎弓,跑在最前面。不幸的是,幾支暗箭飛來,射中了他的頭部。這位英勇的農夫的兒子倒在血泊中了。老鷹看到敵人被打敗,非常高興,「呱呱呱」連叫三聲。但它發現杜圖的屍體躺在地上,卻又無限悲傷。它在空中盤旋來盤旋去,不知該如何去向美人報告。


不見老鷹歸來,美人心焦如焚。她又叫住從身邊飛過的蜜蜂說:「我已聽到勝利的戰鼓,快飛到湖邊,祝賀我的杜圖。告訴他,我正在山坡上等他歸來。」蜜蜂來到戰場,看到老鷹站在一棵枯樹的枝頭落淚,心裏就完全明白了。它也不忍心回去傳送這個噩耗,就落在路旁一朵野花心上啜泣。



西村美人一直等候在山坡上,情人沒有歸來,老鷹和蜜蜂也沒有消息,使她因感到絕望而悲傷。她只好求助炎炎似火的太陽說:「啊!老天爺呀!幫助我吧!用你的光束把我帶到大湖岸邊,讓我見見我的情人,向他傾吐我的衷腸。」太陽目睹了這場戰爭,知道杜圖已戰死沙場,很同情這位癡情的少女,就向她射出長長的一道光束。美人兩手緊緊抓住光束,輕輕地蕩到大湖岸邊。當她看到士兵們正在掩埋杜圖的屍體時,雙膝跪在地上,朝著太陽哭訴道:「老天爺啊!你不要只留下我孤獨一人。請用你的火焰把我燒融,讓我跟情人一塊去吧」太陽十分讚賞這位少女的赤誠,便射下火光一道,將她火化。


士兵們將她的骨灰,同英勇的杜圖的屍體一起埋葬。第二年,西村的人們來到維多利亞湖畔為這對癡情的戀人掃墓時,發現墳上已長出一棵美麗的樹。樹蓋如傘,遮著墳頭。滿樹花枝,鮮紅似火,朵朵朝著太陽開。人們讚賞花的美麗,採集了花籽,回去種在花園。現在,烏干達到處都有這種樹,有人叫它火焰木或情人樹。



車埕酒莊是以梅類產品而加以延伸而成的酒莊,亦是一處結合鐵道、木業、農村及梅產業的觀光型酒莊。




主要研發在地特色酒和水果酵素。



酒莊2樓設立販賣部,這裡可以接待遊客,提供各種酒試喝,除了農特產品的推銷外,亦開放休閒體驗、砂畫DIY、團體導覽等活動。



車埕酒莊設計出一整套的鐵道酒,依濃度用「鐵道公主」、「車埕老站長」、「烈車長」名稱來給酒命名,而且車埕酒莊只用水里當地產的黃熟梅來釀酒,因此在酒的酸澀度上有獨具特色的地方。



這個多功能的板凳也能當置酒椅,實在太可愛了,我忍不住買了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